2012/10/03初版;2016/02/29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11/04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28703
若能恆常修習堪忍不失歡喜,故於現法一切時中常得安樂,於當來世破諸惡趣生妙善趣,畢竟能與決定勝樂,故於現後悉皆安樂。此等勝利皆由忍生,於此因果關係乃至未得堅固猛利定解之時,當勤修學。
p. 28705
tib. p. 39910
བཟོད་པ་རྒྱུན་ལྡན་དུ་བསྟེན་ན་ནི་ཡིད་ཀྱི་དགའ་བ་མི་ཉམས་པས་ཚེ་འདིར་ཡང་དུ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ུ་བདེ་ལ། ཕྱི་མ་ལ་ངན་འགྲོ་འགོག་ཅིང་བདེ་འགྲོ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ཅན་དང་མཐར་ངེས་ལེགས་སྟེར་བས་འདི་ཕྱི་ཀུན་ཏུ་བདེ་བའོ།། ཇབཞི་པ་ཕན་ཡོན་དེ་དག་ལ་ངེས་པ་རྙེད་ཀྱི་བར་དུ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་དག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ཕན་ཡོན་རྣམས་བཟོད་པ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འབྲས་ཀྱི་འབྲེལ་པ་ལ་ངེས་པ་ཤུགས་དྲག་ལ་བརྟན་པ་མ་རྙེད་ཀྱི་བར་དུ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།
tib. p. 39914
消文紀錄——
若能恆常修習堪忍不失歡喜:如果能夠恆常修習堪忍,就不會失去歡喜心。
故於現法一切時中常得安樂:所以在現世一切時中都能恆常獲得安樂。
於當來世破諸惡趣生妙善趣:在來世能夠破除諸惡趣,受生殊妙的善趣。
畢竟能與決定勝樂:最後能夠給與決定殊勝的安樂。
故於現後悉皆安樂:是故,在現世和後世都能得到安樂。
此等勝利皆由忍生:這些殊勝利益都是因為修忍才得以生起。
於此因果關係乃至未得堅固猛利定解之時,當勤修學:對於這當中的因果關係,一直到獲得堅固、猛利的定解以前,都應當努力修學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由《入行論》所說「若勵摧忿勃,此現後安樂。」申論「若能恆常修習堪忍」,則「於現後悉皆安樂」。並教誡行者「乃至未得堅固猛利定解之時,當勤修學」安忍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