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22初版;2016/03/2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2/02/12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28908
《入行論》云:「若持瞋箭心,意不受寂靜,喜樂不可得,無眠不堅住。有以財供事,恩給而依止,彼反於瞋恚,恩主行弒害。由瞋親友厭,施攝亦不依,總之有瞋恚,全無安樂住。」
p. 28910
tib. p. 40305
སྤྱོད་འཇུག་ལས། བ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དྲག་པོ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ས་ཞེ་སྡང་ཟུག་རྔུ་བལྟ་བུ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འཆང་ན། །ཡིད་ནི་བ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ཞི་བབའི་དགའ་བ་ཉམས་བསུ་མི་མྱོང༌ཞིང་བཡིད། །དགའ་བབ་དང་བལུས་བདེ་བའང་མི་འཐོབ་ལ། །གཉིད་མི་འོང་ཞིང་བསེམས་རྣལ་དུ་ཕེབས་པའི་བརྟན་བཔ་ཡང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རོ། །བཁོང་ཁྲོ་ཅན་གང་དག་ནོར་དང་བཀུར་སྟི་ཡིས། །དྲིན་བྱིན་བཏེ་བསྐྱངས་པ་ཕན་བྱེད་དེ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བཔར་གྱུར་པ། །དེ་དག་ཀྱང་ནི་བཞེ་སྡང་བདང་ལྡན་པའི། །རྗེ་དཔོན་དེ་ལ་བསླར་གསོད་པར་རྒོལ་བབ་ཡོད་དོ། །ཁོང་ཁྲོ་དེ་ཡིས་མཛའ་བཤེས་བཀྱང་ཡིད་སུན་ནས་སྐྱོ་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ལ་ཡིད་ཕེབ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། །སྦྱིན་པས་བསྡུས་ཀྱང་བདགའ་བསྟེན་བཔར་མི་བྱེད་བལ། །མདོར་ན་ཁྲོ་བབའི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སོང་བ་བདེ་བབར་གནས་པ། །དེ་ནི་འགའ་ཡང་བསྟེ་ཅུང་ཟད་ཀྱང་ཡོད་བཔ་མ་ཡིན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40310
消文紀錄——
《入行論》云:《入行論》說。消文者按,〈第六品 安忍〉第3偈到第5偈。
若持瞋箭心,意不受寂靜,喜樂不可得,無眠不堅住:如果心裡懷有瞋恚(的箭),就不可能保持寂靜、不可能得到喜樂、不可能安穩入眠、不可能堅固安住。
有以財供事,恩給而依止,彼反於瞋恚,恩主行弒害:有人以財供養和服事施恩給依止者,施主由於瞋恚心反而被殺害。
由瞋親友厭,施攝亦不依:由於瞋恚心以致於親友厭離,布施攝受也不願依止。
總之有瞋恚,全無安樂住:總而言之,有瞋恚心就完全沒有安樂可言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宗大師以《入行論》證成前段本文所立瞋恚之現法過患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