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13初版;2016/03/1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2/01/30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28809
又如前引「諸業於生死隨重」,隨先熟一善不善業,暫遮餘業成熟之位,僅以此義不能立為壞善不善,亦未說故。
p. 28810
tib. p. 40116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རྒྱང་བསྲིངས་ཙམ་བཅོམ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མིན་ཚལ་ལ་གཉིས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ཧ་ཅང་ཐལ་བ་ནི། གཞན་ཡང་སྔར་དྲངས་པའི་ལས་ཀྱིས་འཁོར་བར་ལྕི་གང་དང༌། 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། དགེ་མི་དགེའི་ལས་གང་སྔོན་ལ་སྨིན་པ་དེས་རེ་ཞིག་ལ་ལས་གཞན་དེ་སྨིན་པའི་གོ་སྐབས་བཀག་ཀྱང་དེ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དགེ་བའམ་མི་དགེ་བ་འཇོམས་པར་ཇལུང་རིགས་གཉིས་ཀས་གཞག་མི་ནུས་ཤིང་མ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།
tib. p. 40119
消文紀錄——
又如前引「諸業於生死隨重」:又譬如在前面(p. 13910)曾經提過《俱舍釋》所引用的偈頌說:「諸業於生死,隨重近串習,隨先作其中,即前前成熟。」
隨先熟一善不善業,暫遮餘業成熟之位:它的大意是說任一善業或不善業先成熟的時候,會暫時遮止其他善不善業成熟的時間。
僅以此義不能立為壞善不善:僅以這個意思不能決定為摧壞善不善業。
亦未說故:(其他經論)也不曾說過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為我們複習善不善業成熟之理,但是基於「(諸經論)亦未說故」,不能視「暫遮餘業成熟之位」為摧壞善根。這是破斥他宗的第四個理由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