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5初版;2015/07/0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29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1211
世尊,如是菩薩大悲所至,一切佛法咸至其所。世尊,譬如命根若在,餘根亦在。世尊,如是大悲若在,菩提餘法亦當生起。」
p. 21212
tib. p. 29508
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གང་དུ་མཆིས་པ་དེར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ཆོ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ཆིའོ།། ཇབདུན་པ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གང་ལ་ཡོད་པ་ལ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ཆོས་ཀུན་མཆིས་འོང་བ་སྲོག་གིས་དབང་པོའི་དཔེ་ནི་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དཔེར་བགྱི་ན་སྲོག་གི་དབང་པོ་མཆིས་ན་དབང་པོ་གཞན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ང་མཆིས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རོ།། 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མཆིས་ན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ཆོས་གཞན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ང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རོ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29513
消文紀錄——
世尊:(觀世音菩薩白佛言)
如是菩薩大悲所至,一切佛法咸至其所:同理,菩薩的大悲所到之處,一切佛法都會到那個地方。
世尊:(觀世音菩薩白佛言)
譬如命根若在,餘根亦在:又譬如命根在的話,眼根等其他根也都會在。
世尊:(觀世音菩薩白佛言)
如是大悲若在,菩提餘法亦當生起:同理,如果大悲在的話,其他菩提分法也能夠生起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還是屬於《正攝法經》,繼續運用比喻,闡述大悲重要之理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