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17初版;2015/07/0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24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1111
中重要者,如是一次發如是心趣入正行,然因有情數量眾多,行為惡暴,學處難行,多無邊際,經劫無量,見已怯畏退墮小乘,非唯一次發起大悲,應恆修習漸令增長。於自苦樂全不顧慮,於利他事毫無厭捨,故易圓滿一切資糧。
p. 21113
tib. p. 29315
ཇགཉིས་ག་བར་དུ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ཇལ་ལྔ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ཡང་ཡང་མ་བསྒོམ་ན་ཐེག་དམན་དུ་ལྟུང་བ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ལན་ཅིག་སེམས་དེ་ལྟ་བྱ་སྐྱེས་ནས་ཞུགས་ཀ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གྲངས་མང་ཞིང་བྱེད་ངན་པ་དང་བསླབ་པར་བྱ་བའང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བྱ་དཀའ་ཞིང་མཐའ་ཡས་པ་དང་དུས་ཀྱང་དཔག་ཏུ་མེད་པ་དགོས་པར་མཐོང་བ་ན་ཞུམ་ནས་ཐེག་པ་དམན་པར་ལྟུང་བ་ལ་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སྔར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ས་མི་སྐྱོ་ཞིང་ཚོགས་བདེ་བླག་ཏ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་ནི། 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ལན་ཅིག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ཙམ་མིན་པར་ཇེ་འཕེལ་དུ་གོམས་པར་བྱས་པས་རང་གི་བདེ་སྡུག་ལ་མི་ལྟ་ཞིང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ལ་མི་སྐྱོ་བས་ཚོག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དེ་བླག་ཏ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ེད་དེ།
tib. p. 29320
消文紀錄——
中重要者:(關於大悲)中時重要方面。
如是一次發如是心趣入正行:像這樣一次生起這種大悲心而趣入(利他之)實際行持。
然因有情數量眾多,行為惡暴:然而(一方面)由於有情的數量眾多,而且行為暴惡。
學處難行,多無邊際:(一方面由於菩薩)學處不容易行持,而且學處無量無邊。
經劫無量:(一方面必須)經過無量劫時間之行持。
見已怯畏退墮小乘: 見到這些情形心生怯懦、畏懼,因而退墮於小乘。
非唯一次發起大悲:所以,只一次生起大悲心是不夠的。
應恆修習漸令增長:應該恆常修習,使大悲心能夠漸漸增長。
於自苦樂全不顧慮:對自己的苦樂毫不顧慮。
於利他事毫無厭捨:對利他的事情毫不厭捨。
故易圓滿一切資糧:這樣才容易圓滿一切資糧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述大悲中時重要之理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