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05 初版;2015/06/26 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18 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 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912
圓滿一切德相發心者,僅見利他必須成佛,引起欲得成佛之心,猶非滿足,即於自利亦見成佛必不可少而引欲得。又此亦非棄捨利他,亦須為求利益他故。
p. 20913
tib. p. 29110
ཇདྲུག་པ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མཚན་ཉིད་པ་ངོས་བཟུང་བ་ནི། མཚན་ཉིད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ལ་ནི་གཞན་དོན་ལ་དགོས་པར་མཐོང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དྲངས་པའི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ཐོབ་འདོད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མི་ཆོག་པས། རང་དོན་ལའང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མེད་དུ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ར་མཐོང་བའི་ཐོབ་འདོད་དང་དེ་ཡང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ཡལ་བར་བཞག་པ་མིན་པར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ུའང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གཉེར་བ་ཞིག་དགོས་ཏེ།
tib. p. 29114
消文紀錄——
圓滿一切德相發心者:圓滿一切德相之發心,其意義為……。
僅見利他必須成佛,引起欲得成佛之心,猶非滿足:見到只了知圓滿利他必須成佛,由此而生起欲證得佛果位之心,是不夠的。
即於自利亦見成佛必不可少而引欲得:也就是說,即使圓滿自利,也見到必須成佛不可,於是也生起欲證得成佛之心。
又此亦非棄捨利他,亦須為求利益他故:而且,圓滿自利並不是棄捨利他,相反地,也是為了圓滿利他的緣故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釋發心圓滿之德相必須具足二利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