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02初版;2014/10/05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16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906
又於自利執唯寂滅為足之心,非不須遮。以於小乘唯脱生死,唯有一分斷證功德,其自利義不圓滿故。又此雖脱三有衰損,然未解脱寂滅衰故。又經宣說圓滿自利是佛法身故。
p. 20908
tib. p. 29018
རང་དོན་འགྲུབ་པ་ལ་ཞི་བ་རྐྱང་པས་ཆོག་པར་འཛིན་པའི་བློ་བཟློག་མི་དགོས་པའང་མིན་ཏེ། འཁོར་བ་ལས་གྲོལ་བ་ཙམ་གྱི་ཐེག་དམན་ལ་སྤངས་པ་དང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ཕྱོགས་རེ་བ་ལས་མེད་པས་རང་དོན་ཕུན་སུམ་ཚོགས་པ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་སྐུ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།
tib. p. 29103
消文紀錄——
又於自利執唯寂滅為足之心,非不須遮:此外,對於「只求自利,只以證得寂滅為滿足」之心,並不是不須遮遣。
以於小乘唯脱生死,唯有一分斷證功德,其自利義不圓滿故:因為小乘的成就,只是解脫生死,只有一部分斷證的功德而已,因此獲得的自利不圓滿。
又此雖脱三有衰損,然未解脱寂滅衰故:同時,小乘雖然解脫了三有的衰損過患,然而寂滅的衰損過患並沒有解脫。
又經宣說圓滿自利是佛法身故:何況經典中所宣說的圓滿自利,是佛的法身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釋小乘自利非圓滿之理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