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16

消文(2011/04/16)

2011/04/16初版;2011/12/19修訂;2014/12/19三版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17/08/24四版(修訂《伽耶經》之注解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1107


《伽耶經》云:「曼殊室利,諸菩薩行,云何發起?何為依處?曼殊室利告曰:『天子,諸菩薩行,大悲發起,有情為依。』」若不修學至極廣大二種資糧,終不能滿如是誓願,觀見是已,轉趣難行廣大資糧,故為轉入諸行所依。


p. 21110


tib. p. 29310


གསུམ་པ་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རྩོམ་བྱེད་ཡིན་པ་ནི། རི་གཱ་ཡ་གོོ་རི་ཞེས་བྱ་བ་ཞིག་གི་སྟེང་དུ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ས་མིང་གཱ་ཡ་གཽ་རི་ཞེས་གྲགས་པའི་མདོ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 འཇམ་དཔལ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འི་རྩོམ་པ་ནི་ཅི། གནས་ནི་གང༌། འཇམ་དཔལ་གྱིས། སྨྲས་པ། ལྷའི་བུ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འི་རྩོམ་པ་སྟེ་ཀུན་སློང་ནི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ོ།། གནས་ན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ནོ་ཞེས་སོ།། བཞི་པ་དེ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འི་རྟེན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ལྟར་དམ་བཅས་པ་དེ་ཡང་ཚོགས་གཉིས་རྒྱ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ལ་མ་བསླབས་ན་མི་འགྲུབ་པར་མཐོང་ནས་བྱ་དཀའ་བའི་ཚོགས་རྒྱ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པས་ན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པའི་རྟེན་ནོ།།


tib. p. 29315


消文紀錄——


《伽耶經》云:《伽耶經》說。聖伽耶經,梵語आर्य गयाशीर्ष नाम महायानसूत्र (Ārya Gayāśīrṣa nāma mahāyānasūtra),略作गयाशीर्ष सूत्र (Gayāśīrṣa sūtra),藏文འཕགས་པ་ག་ཡཱ་མགོའི་རི་ཞེས་བྱ་བ་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ི་མདོ།,略作ག་ཡཱ་མགོའི་རི།消文者按,此經名於《四家合注》作འཕགས་པ་ག་ཡའི་གོོ་རིའི་མདོ།。其中Gayāśīrṣa《梵漢大辭典》釋義云:「伽耶(山)頂。」(p.455),此經同本異譯有四部,皆為全一卷,均收錄於大正藏第14冊。經號464,姚秦鳩摩羅什譯《文殊師利問菩提經》,一名《伽耶山頂經》。經號465,元魏菩提流支譯《伽耶山頂經》。經號466,隋毘尼多流支譯《佛說象頭精舍經》。經號467,唐菩提流志譯《大乘伽耶山頂經》。


曼殊室利:(天子問)曼殊室利菩薩。消文者按,此中「天子」指諸天中之天人。


諸菩薩行,云何發起?何為依處:菩薩諸行是如何發起的?以什麼為菩薩行的依處?


曼殊室利告曰:曼殊室利菩薩回答說。


天子:天子。


諸菩薩行,大悲發起,有情為依:菩薩諸行是由大悲發起的,是以有情為依處。


若不修學至極廣大二種資糧,終不能滿如是誓願:如果不修學最最廣大的二種資糧,最後是不能圓滿菩薩的誓願。


觀見是已,轉趣難行廣大資糧:了知這個道理之後,於是精進趣入積集廣大資糧的難行之行。


故為轉入諸行所依:因此,大悲是趣入菩薩諸行之所依處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伽耶經》闡述大悲是趣入菩薩諸行之所依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