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15初版;2015/07/0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23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1106
如《無盡慧經》云:「大德舍利弗,又諸菩薩,大悲無盡。所以者何?是前導故。大德舍利弗,如息出入是人命根之所前導,如是諸菩薩所有大悲,亦是成辦大乘前導。」
p. 21107
tib. p. 29305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སྲོག་གི་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དབུགས་བཞིན་རྒྱལ་སྲ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ི་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ཡང་བློ་གྲོས་མི་ཟད་པས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ལས། བཙུན་པ་ཤཱ་ར་དྭ་ཏིའི་བུ། གཞན་ཡང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མི་ཟད་དོ།། བསྟེ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གལ་ཆེའོ། དེ་ཅི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ཞེ་ན། 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། བཙུན་པ་ཤཱ་ར་དྭ་ཏིའི་བུ། འདི་ལྟ་སྟེ། དཔེར་ན། དབུགས་ཕྱི་ནང་དུ་རྒྱུ་བ་ནི་མིའི་སྲོག་གི་དབང་པོའི་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ཡིན་ནོ།། 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ནི་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འག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བསྟེ་དེ་ལ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ལྟོས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ནོ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
tib. p. 29310
消文紀錄——
如《無盡慧經》云:如《無盡慧經》所說。無盡慧經,梵語अक्षयमतिनिर्देश सूत्र (Akṣayamati-nirdeśa-sūtra),藏文བློ་གྲོས་མི་ཟད་པས་བསྟན་པ།。即《大方等大集經》卷第27~30〈無盡意菩薩品第十二〉。
大德舍利弗:大德舍利弗。
又諸菩薩,大悲無盡:此外,諸菩薩的大悲是無窮盡的。
所以者何:什麼原因呢?
是前導故:(因為大悲)是修行大乘的前導。
大德舍利弗:大德舍利弗。
如息出入是人命根之所前導:這就好像呼吸是人的命根之前導一樣。
如是諸菩薩所有大悲,亦是成辦大乘前導:諸菩薩的所有大悲,也是成辦大乘的前導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無盡慧經》證成大悲是成辦大乘的前導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