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04

消文(2011/04/04)

2011/04/04初版;2015/06/26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,增訂疏漏藏文段落)2020/06/18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0909


又前所說初二發心,曾未見說慈悲所引,諸餘經論亦多僅說見佛色身法身功德,引起欲得成佛之心,名曰發心。又說誓願安立一切有情成佛,亦名發心。故此二中,雖一一分亦應預入發心之數。


p. 20912


tib. p. 29105


ལྔ་པ་རྐྱེན་བཞི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ནས་སེམས་དེ་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རྣམ་གྲངས་པ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ནི། སྔར་བཤད་པ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པོ་གཉིས་ལ་ནི་བྱམས་པ་དང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ས་དྲངས་པ་མི་སྣང་ལ། གསུང་རབ་དང་བསྟན་བཅོས་གཞན་ལས་ཀྱང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གཟུགས་ཀྱི་སྐུ་དང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སྐུའ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མཐོང་བ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དྲངས་པའི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ཐོབ་འདོད་ལ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ུ་བཤད་པ་མང་པོ་སྣང་བ་དང༌། 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ལ་འགོད་པར་ཡི་དམ་བཅས་པའང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ུ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ྣང་བས་དེ་གཉིས་རེ་རེ་ཡང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ཙམ་གྱི་གྲངས་སུ་བགྲང་དགོས་ལ།


tib. p. 2911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又前所說初二發心:此外,上面所說的(從四緣發心當中的)前二初發心緣。消文者,指由見聞希有神變生希有想而依此發心,以及由說法師所,聞佛功德而於此德發心。


曾未見說慈悲所引:並沒有看到說是以慈悲所引而發心。


諸餘經論亦多僅說見佛色身法身功德:在其他經論當中,也多半只說見佛的色身、法身功德。


引起欲得成佛之心,名曰發心:由此生起欲得佛果位之心,稱為發心。


又說誓願安立一切有情成佛,亦名發心:另外,誓願安立一切有情而欲得佛果位,也稱作發心。


故此二中,雖一一分亦應預入發心之數:因此,雖然只具足這兩種情形之一,也算發心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闡釋緣佛功德或緣一切有情都入發心之數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