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2

消文(2011/04/22)

2011/04/22初版;2015/07/05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6/27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1206


譬如稼禾初以種子,中以雨澤,後以成熟而為最要。佛之稼禾,初中後三,悲為最要。吉祥月稱云:「以許悲為佛勝苗,初如種子增如水,長時受用如成熟,是故我先讚大悲。」


p. 21208


tib. p. 29416


དཔེ་གསུམ་གས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་མཚོན་པ་ནི། དཔེར་ན། ལོ་ཏོག་ལ་ཐོག་མར་ས་བོན་དང་བར་དུ་ཆུ་དང་ཐ་མར་སྨིན་པ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ལྟར། 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ལོ་ཏོག་ལའང་ཐོག་མཐའ་བར་གསུམ་དུ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ཡིན་པར་དཔལ་ལྡན་ཟླ་བ་གྲགས་པ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ཏེ། གང་ཕྱིར་ཆོས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ནང་ནས་བརྩེ་བ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ཉིད་དེ་ཁོ་ན་རྒྱལ་བའི་ལོ་ཏོག་ཕུན་ཚོགས་དེ་ཡང་ཐོག་མར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རང་གལ་ཆེ་ཡང། བར་དང་ཐ་མ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ང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ལ་གལ་ཆེ་ཆུང་གི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འབྱེད་དཀའ་ནའང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རང་ལ་བསྔགས་པ་འདྲ་ཞིག་སྣང་། སྤྱིར་ཆོས་གསུམ་ཐོག་མཐའ་བར་གསུམ་དུ་གལ་ཆེ་ཡང་དེ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ནང་ནས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འི་ཚོད་དེ་ཙམ་དུ་གཞན་གཉིས་གལ་མི་ཆེ་བ་གོ་དགོས་འདིའི། ཐོག་མར་ས་བོན་དང་ནི་བར་དུ་སྤེལ་བ་ལ་ཆུ་འདྲ་ཐ་མར་ཡུན་རིང་དུ། །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གནས་ལ་སྨིན་པ་ལྟ་བུར་འདོད་གྱུར་པ། །དེ་ཕྱིར་བདག་གིས་ཐོག་མར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བསྟོད་པར་བགྱི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


tib. p. 2942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譬如稼禾初以種子,中以雨澤,後以成熟而為最要:以種稻子為例,初時以種子為最重要,中時以雨水潤澤為最重要,後時以成熟為最重要。


佛之稼禾,初中後三,悲為最要:佛果之耕耘,初時、中時、後時都以大悲為最重要。


吉祥月稱云:如月稱菩薩說。消文者按,指《入中論》。


以許悲為佛勝苗,初如種子增如水,長時受用如成熟,是故我先讚大悲消文者按,以下直接引法尊法師譯講之《入中論講記》。
悲性於佛廣大果,初猶種子長如水,


常時受用若成熟,故我先讚大悲心。


第二頌顯大悲心重要。分三段:初謂菩薩初發心時,喻如種子。菩提心為菩薩因,大悲為菩提心因。若無大悲唯求自了,終不發心趣佛果故。中謂修菩薩行時,要經三大阿僧祇劫,調伏無數剛強難調眾生,難忍能忍,難捨能捨,長時苦行,方成佛果。若非大悲心之任持,則菩提心有時退失。喻如種子在田中,若無日光水土,必霉爛腐壞,不能成長。後謂成佛果時,三身四智,圓滿具足,斷智二德,究竟成就,而不入涅槃,應機說教,任運度生,盡未來際,亦由大悲。若無大悲,應入涅槃,不須辛勤作利生事,喻如禾稼長成,忽遇冰雹,不能成熟,或不得受用。故大悲心初、中、後三時,皆最重要,為大乘佛法之中心。讚者,以語業敬禮也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以稼禾為喻,並引《入中論》證成成就佛果,初中後三時皆以大悲心為要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