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19初版;2015/07/0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25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1201
如《聖發生信力經》說:『其大悲者,為欲成熟一切有情,全無苦生是所不受,全無樂生是所不捨。』若趣如是極大難行,不久即能圓滿資糧,決定當得一切智位,是故一切佛法根本唯是大悲。」
p. 21203
tib. p. 29403
འཕགས་པ་དད་པའི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ལ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་བུ་སྟེ། དེ་ལ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ན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སྨིན་པར་བྱ་བ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གྱི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མི་ལེན་པ་ཅི་ཡང་མེད་དོ།། དེས་བདེ་བའི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མི་འདོར་བ་ཅི་ཡང་མེད་དོ་ཞེའོ།། 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ཚོགས་མྱུར་ད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བྱ་དཀའ་བ་ལ་ཞུགས་ན་རིང་ཡོར་མི་ཐོགས་པར་ཚོགས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སོ།། ངའདིར་ཡང་ཡང་བསྒོམ་ན་ལམ་གཞན་དུ་མི་འགྲོ་བར་རྣམ་མཁྱེན་ཐོབ་པ་གདོན་མི་ཟ་བར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འི་གོ་འཕང་ཐོབ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རོ།། ཇལྔ་པ་དེས་ན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ཆོ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ས་རྩ་བ་ཡིན་པ། དེ་བས་ན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ཆོ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ི་རྩ་བ་ནི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ཁོ་ན་ཡིན་ནོ་ཞེ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29409
消文紀錄——
如《聖發生信力經》說:正如《聖發生信力經》所說。聖發生信力經,梵語श्रद्धा बलाधानावतार मुद्रा सूत्र (Śraddhā-balādhānāvatāra-mudrā-sūtra),藏文འཕགས་པ་དད་པའི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།。元魏曇摩流支譯《信力入印法門經》,收於《大正藏》第10冊經號305。消文者按,此經於p.13207譯作《能入發生信力契印經》。
其大悲者,為欲成熟一切有情:發起大悲心的菩薩,為了要成熟一切有情。
全無苦生是所不受,全無樂生是所不捨:完全沒有不取的苦受,也完全沒有不捨的樂受。
若趣如是極大難行,不久即能圓滿資糧:如果趣入這種極難的菩薩行,不久就可以圓滿資糧。
決定當得一切智位:一定能夠獲得一切智之果位。
是故一切佛法根本唯是大悲:因此,一切佛法的根本,唯有大悲心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聖發生信力經》證成發起大悲心的菩薩無苦不受,無樂不捨,趣入極大難行,迅速獲得一切智位。故大悲是一切佛法根本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