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1初版;2015/07/03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27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1205
如《修次第中篇》云:「由大悲心所攝持故,諸佛世尊雖得圓滿一切自利,盡有情界究竟邊際而善安住。」又云:「佛薄伽梵無住大涅槃,因即大悲。」
p. 21206
tib. p. 29411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དུས་ཀུན་ཏུ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མཛད་པ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ར་བསྟན་པ། སྒོམ་རིམ་བར་བ་ལས། 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ས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ཟིན་པས་ན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རྣམས་རང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ཕུན་སུམ་ཚོགས་པ་མཐའ་དག་བརྙེས་ཀ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ཁམས་མཐར་ཐུག་གི་བར་དུ་བཞུགས་པར་མཛད་དོ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 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མཐའ་གཉིས་སྤོང་བ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ར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མི་གནས་པའི་མྱ་ངན་ལས་འདས་པ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ནི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དེ་ཉིད་ཡིན་ནོ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29415
消文紀錄——
如《修次第中篇》云:就如《修次中篇》所說。消文者按,請參考雜記(2006/10/26)。
由大悲心所攝持故:由於大悲心的攝持。
諸佛世尊雖得圓滿一切自利:諸佛世尊雖然已經圓滿了一切自利。
盡有情界究竟邊際而善安住:但是仍然於盡有情界、盡究竟邊際而安住。
又云:又說。
佛薄伽梵無住大涅槃,因即大悲:佛陀能證無住大涅槃的因即是大悲心。無住大涅槃,即無住處涅槃,謂不住生死,不住涅槃,窮未來際,利樂有情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修次中篇》證成諸佛獲得果位時,成辦無住大涅槃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