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3

論源(2011/04/23)


2011/04/23初版;2015/07/05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


2016/12/30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增訂《集學論》論源)


論之本文──p. 21208


由見此義,《正攝法經》云:「世尊,菩薩不須學習多法。世尊,菩薩若能善受善達一法,一切佛法皆在其手。一法云何?所謂大悲。」


p. 21210


tib. p. 29420


དོན་གྱི་དབང་འདི་གཟིགས་ནས་ཆོས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སྡུད་པ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 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ས་ཆོས་རབ་ཏུ་མང་པོ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པར་མི་བགྱིའོ། །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ས་ཆོས་གཅིག་རབ་ཏུ་བཟུང་ཞིང་རབ་ཏུ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གྱིས་ན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ཆོ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ེའི་ལག་མཐིལ་ན་མཆིས་པ་ལགས་སོ། །ཆོས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་གང་ཞེ་ན། འདི་ལྟ་སྟེ། 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ོ།


tib. p. 29505


論源紀錄──


蓮花戒論師撰著


鳳山寺學僧校譯


《修次中篇》第三頁


《正法集經》亦云:「世尊!菩薩不需學習多法。世尊!菩薩若能善受、善達一法,一切佛法皆在其手。一法云何?所謂大悲。


T17 No. 761
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譯
《佛說法集經》卷第六
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菩薩不須修學多法。世尊。菩薩若受持一法善知一法。餘一切諸佛法。自然如在掌中。世尊。何者是一法。所謂大悲。


T32 No. 1636


《集學論》卷第二十一〈增長勝力品第十六之餘〉


如《法集經》云:「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菩薩修學不須多法。若持一法則能善知一切佛法。是一法者。所謂大悲。若諸菩薩能行大悲。則能攝取一切佛法如在掌中。世尊。如轉輪王所有輪寶隨其所至皆悉隨從。菩薩若起大悲則於諸佛法自然獲得亦復如是。世尊。譬如日出光照世間諸有情類所作事業皆得成辦。菩薩若以大悲照於一切菩提分法則易修作亦復如是。世尊。譬如諸根以意為本。悉能取於自分境界。菩薩住於大悲則於一切菩提分法各各修作如理而行。世尊。譬如依彼命根有餘諸根。菩薩若有大悲則能修諸菩提分法。」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