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14

消文(2011/04/14)

2011/04/14初版;2014/11/0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6/22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1104


初中有三:初重要者,若由大悲發動心意,為欲拔除一切有情出生死故,起決定誓。若悲下劣,不能如是。故荷盡度眾生重擔,賴此悲故,不荷此擔便不能入大乘數故,悲初重要。


p. 21105


tib. p. 29301


དང་པོ་ལ་ཐོགམ་དང་། བར་དང་། ཐ་མ་གསུམ་དུ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གསུམ་ལས། ཐོག་མར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ལ་བཞི་ལས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སྒྲོལ་བའི་ཁུར་དེ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་ནི། 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ས་ཡིད་བསྐྱོད་ན། 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འཁོར་བ་ལས་གདོ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དམ་འཆའ་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ལ། 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དམན་ན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མི་འོང་བས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མ་ལུས་པ་སྒྲོལ་བའི་ཁུར་འཁྱེར་བ་ནི་དེ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ང༌། ཁུར་དེ་མི་འཛིན་ན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པར་མི་ཆུད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ནི་ཐོག་མར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ཡིན་ནོ།


tib. p. 29305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初中有三:開示大乘道之根本即是大悲分三。消文者按,即初重要、中重要、後重要。


初重要者:關於初時重要方面。


若由大悲發動心意:如果由大悲而生起(增上)意樂。


為欲拔除一切有情出生死故,起決定誓:為了拔濟一切有情跳脫生死苦海,便能發起決定誓願。


若悲下劣,不能如是:如果悲心下劣,就不能這樣發願。


故荷盡度眾生重擔,賴此悲故:所以,要能夠荷負一切眾生的重擔,完全依賴這大悲。


不荷此擔便不能入大乘數故:不能夠荷負盡一切眾生的重擔,就不能稱作大乘人。


悲初重要:所以說大悲在初時重要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闡述初時大悲重要之理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