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29初版;2015/06/2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15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813
第三謂由不忍大乘聖教遷滅,於佛妙智發欲得心。此中由見聖教不滅,則能滅除有情大苦,亦緣除苦而發其心。然其發心主要因緣,是由不忍聖教寢滅,若不爾者,則與下說依悲發心有重複過。
p. 20903
tib. p. 29006
གསུམ་པ་ནི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གྱི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ནུབ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མ་བཟོད་ནས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ལ་ཐོབ་འདོད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་སྟེ།། འདི་ལ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མ་ནུབ་ན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བཟློག་པར་མཐོང་བ་ཡོད་པས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བསལ་བ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ུ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འང་ཡོད་མོད་ཀྱང༌། 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རྐྱེན་གྱི་གཙོ་བོ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ནུབ་པ་ལ་མ་བཟོད་པ་ཡིན་ཏེ། དེ་ལྟ་མ་ཡིན་ན་འོག་ཏུ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ནས་སྐྱེ་བ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དང་ཟློ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29010
消文紀錄——
第三謂由不忍大乘聖教遷滅:第三初發心緣是由於不忍大乘聖教將要湮沒。
於佛妙智發欲得心:因此對佛陀之妙智生起欲證得之心。
此中由見聖教不滅:前面提到因為見到如果聖教正法能夠久住。
則能滅除有情大苦:就可以滅除無量有情大苦。
亦緣除苦而發其心:所以這當中也有緣為除有情苦而發心。
然其發心主要因緣:然而這裡發心的主要因緣。
是由不忍聖教寢滅:是由於不忍聖教湮滅。
若不爾者,則與下說依悲發心有重複過:否則,便會與底下要說的依大悲而發心,有重複的過失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略攝第三初發心緣,並特別指出雖亦緣苦而發心,但主要因緣還是在於不忍大乘聖教遷滅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