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29

消文(2011/03/29)

2011/03/29初版;2015/06/2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6/15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0813


第三謂由不忍大乘聖教遷滅,於佛妙智發欲得心。此中由見聖教不滅,則能滅除有情大苦,亦緣除苦而發其心。然其發心主要因緣,是由不忍聖教寢滅,若不爾者,則與下說依悲發心有重複過。


p. 20903


tib. p. 29006


གསུམ་པ་ནི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གྱི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ནུབ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མ་བཟོད་ནས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ལ་ཐོབ་དོད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་སྟེ། འདི་ལ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མ་ནུབ་ན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བཟློག་པར་མཐོང་བ་ཡོད་པས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བསལ་བ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ུ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འང་ཡོད་མོད་ཀྱང༌། 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རྐྱེན་གྱི་གཙོ་བོ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ནུབ་པ་ལ་མ་བཟོད་པ་ཡིན་ཏེ། དེ་ལྟ་མ་ཡིན་ན་འོག་ཏུ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ནས་སྐྱེ་བ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དང་ཟློས་སོ།


tib. p. 2901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第三謂由不忍大乘聖教遷滅:第三初發心緣是由於不忍大乘聖教將要湮沒。


於佛妙智發欲得心:因此對佛陀之妙智生起欲證得之心。


此中由見聖教不滅:前面提到因為見到如果聖教正法能夠久住。


則能滅除有情大苦:就可以滅除無量有情大苦。


亦緣除苦而發其心:所以這當中也有緣為除有情苦而發心。


然其發心主要因緣:然而這裡發心的主要因緣。


是由不忍聖教寢滅:是由於不忍聖教湮滅。


若不爾者,則與下說依悲發心有重複過:否則,便會與底下要說的依大悲而發心,有重複的過失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略攝第三初發心緣,並特別指出雖亦緣苦而發心,但主要因緣還是在於不忍大乘聖教遷滅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