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20

消文(2011/03/20)

2011/03/20初版;2014/09/21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6/11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0801


《入行論》云:「大力極重惡,非大菩提心,餘善何能映。」又云:「此如劫火一剎那,定能燒毀諸罪惡。」又云:「若思為除療,諸有情頭痛,具此利益心,其福且無量。況欲除一一,有情無量苦,欲為一一所,成無量功德。」又云:「餘善如芭蕉,生果即當盡,菩提心樹果,恆無盡增長。」


p. 20804


tib. p. 28817


སྤྱོད་འཇུག་ལས། སྡིག་པ་སྟོབས་ཆེན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མི་བཟད་པ། །དེ་ནི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མིན་པ། །དགེ་གཞན་གང་གིས་ཟིལ་གྱིས་གནོན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 དེས་ནི་དུས་མཐའི་མེ་བཞིན་སྡིག་ཆེན་རྣམས། །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གཅིག་གིས་ངེས་པར་སྲེག་པར་བྱེད། ཅེས་དང༌། 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ཀླད་ནད་ཙམ། །བསལ་ལོ་སྙམ་དུ་བསམས་ནའང༌། །ཕན་འདོགས་བསམ་པ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ཏེ། །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དཔག་མེད་ལྡན་གྱུར་ན། །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རེ་རེའི་མི་བདེ་བ། །དཔག་ཏུ་མེད་པ་བསལ་འདོད་ཅིང༌། །རེ་རེའང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དཔག་མེད་དུ། །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སྨོས་ཅི་དགོས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 དགེ་བ་གཞན་ཀུན་ཆུ་ཤིང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ནི། །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ནས་ཟད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ཞིད། །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ལྗོན་ཤིང་རྟག་པར་ཡང༌། །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འབྱིན་པས་མི་ཟད་འཕེལ་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 །


tib. p. 28906


消文紀錄——


《入行論》云:《入行論》說。消文者按,以下依序引BCA: 1.6bcd, 1.14ab, 1.21-22, 1.12


大力極重惡,非大菩提心,餘善何能映:勢力強大的極重罪惡,除了大菩提心以外,其他的善行哪一個能勝過呢?


又云:又說。


此如劫火一剎那,定能燒毀諸罪惡:菩提心有如劫火,在剎那間一定能夠燒毀種種罪惡。劫火,梵語कल्पाग्नि (kalpāgni),藏語དུས་མཐའི་མེ།,佛經所說大三災之一,壞劫時所發生的大火災,燒到初禪天,一切都成灰燼。


又云:又說。


若思為除療,諸有情頭痛,具此利益心,其福且無量:如果想到要療除一切有情的頭痛,有這種饒益有情的心,他就能得無量福德。


況欲除一一,有情無量苦,欲為一一所,成無量功德:何況是想要盡除一切有情的無量痛苦,想要為一切有情成就無量功德(,所能獲得的福德更不在話下)。


又云:又說。


餘善如芭蕉,生果即當盡,菩提心樹果,恆無盡增長:其他的善行有如芭蕉株,果實長熟之後就枯萎;菩提心樹長出果實之後,(卻)恆常無盡地增長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入行論》結示菩提心的種種利益,依序如:能勝極大勢力罪惡,餘善不能比;能毀諸罪惡於剎那,如劫火;僅以願菩提心即能獲無量福德,因為所緣廣大故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