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19初版;2015/06/19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11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711
如是淨戒乃至智慧,修諸本尊、脈息、明點等,皆不能入菩薩之行。猶如世說刈草磨鐮,若此寶心未至扼要,任經幾久勵修善行,無甚進趣,如以鈍鐮刈諸草木。若令此心至於扼要,亦如磨鐮,雖暫不割使其鋒利,其後刈草雖少時間,能刈甚多。一一剎那亦能速疾淨治罪障,積集資糧,雖微少善能令增廣,諸將盡者能無盡故。
p. 20801
tib. p. 28809
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ནས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་བར་དང་ལྷ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དང་རྩ་རླུང་ཐིག་ལེ་སོགས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འང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ར་མི་ཚུད་དོ།། ཇལྔ་པ་སྟོང་ཐུན་དང་ཉི་སྣང་གི་བུ་རམ་ཤིང་གི་ཚལ་གྱི་དཔེ་སོགས་བཞིན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ཡོད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གི་ཤེར་ཕྱིན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ཙམ་དགྲ་བཅོམ་ཆེས་མང་བས་བསྐལ་བར་འབད་ཀྱང་མི་ཡོང་བས་ས་ཆོད་ཆེ་ཚུལ་ནི། 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ན་རྩྭ་རྔ་བ་དང་ཟོར་བ་བརྡར་བའི་དཔེ་བརྗོད་པ་ལྟར། རིན་པོ་ཆེ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འདི་གནད་དུ་མ་སོང་བར་ཡུན་ཇི་ཙམ་དགེ་སྦྱོར་ལ་འབད་བློ་བྱས་ཀྱང་ཟོར་བ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རྟུལ་བས་རྩྭ་རྔ་བ་དང་འདྲ་སྟེ་ས་བཅད་པ་ཅི་ཡང་མེད་ལ། སེམས་འདི་གནད་དུ་ཞིག་སོང་ན་རེ་ཞིག་ལ་མི་རྔ་བར་ཟོར་བ་བརྡར་ནས་རྣོན་པོར་བྱས་སྟེ་དེ་ནས་བརྔས་པས་ཅུང་ཟད་ཙམ་ལའང་མང་དུ་བརྔས་ཟིན་པ་དང་འདྲ་སྟེ། སྐད་ཅིག་རེ་རེ་ལ་སྒྲིབ་པ་སྦྱོང་བ་དང་ཚོགས་སྡུད་པ་བདེ་བླག་ཏུ་ནུས་ཤིང་དགེ་བ་ཆུང་བ་དང་བར་སྐབས་སུ་འཛད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ང་རྒྱ་ཆེ་བ་དང་མི་ཟད་པ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ཏེ།
tib. p. 28817
消文紀錄——
如是淨戒乃至智慧,修諸本尊、脈息、明點等,皆不能入菩薩之行:因此,同樣的道理,從淨戒到智慧,以及密宗所修種種本尊、脈息、明點等,(如果沒有菩提心攝持,)都不能算是菩薩行。本尊,梵語,सत्यदेवता (satyadevatā),音譯裟也地提嚩多,藏語ལྷ།,【《中華佛教百科全書》】:「一、根本主尊之意:指某一宗派或某一寺院之主要崇拜對象。二、指西藏佛教徒所修法門之所屬主尊。……。」消文者按,關於脈息、明點等,請參閱佛學辭典中「拙火定」之釋義。
猶如世說刈草磨鐮:這就像世俗所說割草要先磨鐮刀。
若此寶心未至扼要,任經幾久勵修善行,無甚進趣:如果這個菩提心寶沒有修到扼要,無論經過多長時間的努力修善行,都不會獲得重大成就。
如以鈍鐮刈諸草木:就好像用很鈍的鐮刀割草一樣。
若令此心至於扼要,亦如磨鐮:如果能夠使菩提心達到扼要,就好像鐮刀已經磨好了。
雖暫不割使其鋒利,其後刈草雖少時間,能刈甚多:雖然暫時不割草,但是因為鐮刀已經磨鋒利了,稍後要割草的時候,只要很少的時間,就能割很多草。
一一剎那亦能速疾淨治罪障,積集資糧:(菩提心達到扼要之後,)每一剎那都能夠迅速淨治罪障、積集資糧。
雖微少善能令增廣,諸將盡者能無盡故:即使只有少量的善,也能夠使它增長廣大,各種將要耗盡的善,能夠變為無盡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輔以割草磨鐮的比喻,闡述菩提心達於扼要之勝利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