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03初版;2015/06/1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05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509
「……金剛手答曰:『曼殊室利,若有正行修菩提心,若時此等成就菩提心。曼殊室利,爾時此諸菩薩行菩薩行,行密咒行,當令入此大智灌頂陀羅尼咒大曼陀羅。若菩提心未圓滿者,此不當入,亦不使彼見曼陀羅,亦不於彼顯示印咒。』」
p. 20511
tib. p. 28504
ཇབརྒྱད་པ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མ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བར་དུ་འཇུག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་ལ་ནམ་སྐྱེས་དུས་འཇུག་པ་ནི། ལག་ན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ས་སྨྲས་པ། འཇམ་དཔལ་གང་དག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ལ་ཞུགས་པ་དང་གང་གི་ཚེ་དེ་དག་ག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གྲུབ་པར་གྱུར་པ་དེའི་ཚེ། འཇམ་དཔལ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ི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གསང་སྔགས་ཀྱི་སྒོ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དེ་དག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ཆེན་པོར་དབང་བསྐུར་བའི་གཟུངས་སྔགས་ཀྱི་དཀྱིལ་འཁོར་དུ་གཞུག་པར་བྱ་ཡི། ཇདགུ་པ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མ་སྐྱེད་པར་འཇུག་པ་སོགས་དང་ཉན་སོགས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་ནི། གང་དག་ག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ར་མ་གྱུར་པ་དེ་དག་ནི་གཞུག་པར་མི་བྱ་སྟེ། དེ་དག་ནི་དཀྱིལ་འཁོར་ཡང་བལྟར་མི་གཞུག་གོ། དེ་དག་ལ་ནི་ཕྱག་རྒྱ་དང་གསང་སྔགས་ཀྱང་བསྟན་པར་མི་བྱའོ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28511
消文紀錄——
金剛手答曰:金剛手回答。
曼殊室利:(略)
若有正行修菩提心:如果如實修習菩提心。
若時此等成就菩提心:而且等到他們成就了菩提心。
曼殊室利:(略)
爾時此諸菩薩行菩薩行,行密咒行:那個時候,這些菩薩行菩薩行、行密咒行。
當令入此大智灌頂陀羅尼咒大曼陀羅:應當令他們入大智灌頂陀羅尼咒的大壇城。{2015.6.14}大智灌頂,是指於第十一地等覺位,蒙受十方三世諸佛灌頂,成三界之法王子位。
若菩提心未圓滿者,此不當入:至於那些菩提心還沒有圓滿者,就不應當入此大壇城。
亦不使彼見曼陀羅:也不應當給他們見到壇城。
亦不於彼顯示印咒:也不應當向他們顯示手印及明咒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為金剛手回答前一段續文中,曼殊室利所問當對何有情宣說,藉以證成趣入密乘之門,亦唯發菩提心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