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02初版;2015/06/1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05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507
《金剛手灌頂續》云:「諸大菩薩,此極廣大此最甚深,難可測量,秘密之中最為秘密,陀羅尼咒大曼陀羅,不應開示諸惡有情。金剛手,汝說此為最極希有,昔未聞此,此當對何有情宣說。」
p. 20509
tib. p. 28420
ཇབདུན་པ་ཟབ་པའི་སྔགས་ཀྱི་སྒོར་འཇུག་པ་དཀའ་བའི་དྲི་བ་ནི། ལག་ན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དབང་བསྐུར་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ད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 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གཟུངས་སྔགས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ི་དཀྱིལ་འདོར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རྒྱ་ཆེ་བ་འདི་དང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ཟབ་པ་འདི་དང་གཏིང་དཔག་དཀའ་བ་དང་གསང་བ་བས་ཀྱང་ཆེས་གསང་བ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སྡིག་ཅན་རྣམས་ལ་བསྟན་དུ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་འདི་ནི་ལག་ན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ཁྱོད་ཀྱིས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དཀོན་པ་ཞིག་སྨྲས་ཏེ། འདི་ནི་སྔོན་མ་ཐོས་ན་འད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ཇི་ལྟ་བུ་དག་ལ་བཤད་པར་བྱ།
tib. p. 28504
消文紀錄——
《金剛手灌頂續》云:《金剛手灌頂續》說。金剛手灌頂續,請參考消文(2007/04/19)。
諸大菩薩:大菩薩!
此極廣大此最甚深,難可測量,秘密之中最為秘密,陀羅尼咒大曼陀羅,不應開示諸惡有情:這部陀羅尼咒大曼陀羅極為廣大、最為甚深、難可測量、秘密之中最為秘密,不應該為惡有情開示。
金剛手:曼殊室利問金剛手。
汝說此為最極希有,昔未聞此,此當對何有情宣說:你說這部最極稀有,過去未曾聽過(的陀羅尼咒大曼陀羅),應當對哪一類有情宣說?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金剛手灌頂續》,目的在於證成菩提心也是密教大乘趣入之門。從這段本文的下一段「金剛手答曰:『曼殊室利……』」可推斷出這一段《金剛手灌頂續》為曼殊室利與與金剛手之間的問答。然而,一開始的「大菩薩」是指金剛手?還是曼殊室利?末學由「金剛手,汝說此為最極希有……」思惟此是回應前一句「此極廣大……」,所以認為這一段一開始是金剛手告訴曼殊室利,金剛手稱曼殊室利為「大菩薩」,然後曼殊室利就問金剛手。接下去再接「金剛手答曰:『曼殊室利,……。』」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