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09初版;2015/06/1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06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605
故《寶性論》云:「信解大乘為種子,慧是能生佛法母。」謂菩提心如父之種,證無我慧如同慈母。如父是藏人,決定不生漢胡等子,父是子姓決定之因。母是藏人,生種種子,故是共因。
p. 20607
tib. p. 28605
དེ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ྒྱུད་བླ་མ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 ཐེག་མཆོག་ལ་མོས་ས་བོན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ནི། །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ཆོ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མ་དང༌། ཞེས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ནི་ཕའི་ས་བོན་དང་བདག་མེད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ནི་མ་ལྟ་བུར་གསུངས་ཏེ། དཔེར་ན། ཕ་བོད་ལ་ནི་བུ་རྒྱ་དང་ཧོར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སྐྱེ་མི་སྲིད་པས་ཕ་ནི་བུའི་རིགས་ངེས་པ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ཡིན་ལ། མ་བོད་ལས་ནི་བུ་སྣ་ཚོགས་པ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ས་ཐུན་མོང་གི་རྒྱུ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བཞིན་ནོ།།
tib. p. 28609
消文紀錄——
故《寶性論》云:所以《寶性論》說。寶性論,此處舊版本作《上續論》,{2015.6.17}另於卷一與卷六時,譯作《相續本母》。請參考消文(2006/08/15)及雜記(2006/10/02)。
信解大乘為種子,慧是能生佛法母:信解大乘是(佛法的)種子,智慧則是能生佛法的母親。
謂菩提心如父之種,證無我慧如同慈母:也就是說,菩提心就好像父親的種子,證得無我智慧則好像慈母。
如父是藏人,決定不生漢胡等子,父是子姓決定之因:例如父親是藏人,所生的小孩絕不會是漢族或其他種族,父親是決定小孩種姓的因。
母是藏人,生種種子,故是共因:如果母親是藏人,則可能生下不同種姓的小孩,所以是共因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寶性論》,並再以父母為喻,闡釋共不共因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