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12初版;2015/06/1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18/02/26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610
如是證空性慧,尚非大乘不共之道,況諸餘道,故若不以菩提心為教授中心而正修習,僅於起首,略憶文句,而於餘道微細一分,多殷重修,顯然於法知見太淺。
p. 20612
tib. p. 28618
ཇབཅོ་ལྔ་པ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གཙོ་བོར་མི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ར་ལམ་ལྟར་སྣང་དང་ལམ་ཡིན་ཀྱང་ལམ་གྱི་གཞུང་ཤིང་མིན་པའི་ཡན་ལག་ཕྲ་མོ་སྒོམ་མི་རིགས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སྟོང་ཉིད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ང་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ི་ལམ་ཐུན་མོང་མ་ཡིན་པར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ན་དེ་ལས་གཞན་པའི་ལམ་རྣམས་ལྟ་སྨོས་ཀྱང་ཅི་དགོས། དེ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གདམས་པའི་མཐིལ་དུ་བཟུང་ནས་སྦྱོང་བ་མེད་ཅིང་ཐུན་འགོ་ལ་ཚིག་ཙམ་ཞིག་དྲན་པར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ཇསྔགས་ཀྱིའང་ཟབ་གསལ་གཉིས་མེད་ཀྱི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རྫོགས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བཟླས་པ་ཙམ་དང་ཕར་ཕྱིན་ག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གནས་ཙམ་དང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ལྟ་བུའི་ལམ་གྱི་ཆ་ཤས་ཕྲ་མོ་རེ་ལ་ནན་ཏན་དུ་མས་འབད་པ་ནིགཆོས་རྒྱུས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ཆུང་བར་གསལ་ལོ།།
tib. p. 28702
消文紀錄——
如是證空性慧,尚非大乘不共之道,況諸餘道:因此,證空性慧尚且還不是大乘不共之道,更何況其餘諸道。
故若不以菩提心為教授中心而正修習:如果不以菩提心為教授中心而精勤修習。
僅於起首,略憶文句,而於餘道微細一分,多殷重修,顯然於法知見太淺:只在剛開始的時候稍略憶念文句,反而對於其他道的微細部分反覆殷重修習,這顯然是對正法的認識過於浮淺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闡述證空性慧非大乘不共道,必須以菩提心為教授中心而正修習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