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16

消文(2011/03/16)

2011/03/16初版;2015/06/18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6/10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0705


《入行論》云:「餘自利不起,利益有情心,此希勝心寶,先無今得生。」又云:「豈有等此善,何有此知識,豈有如此福。」又云:「誰發勝心寶,即禮彼士身。」又云:「從搖正法乳,出此妙醍醐。」此說是出佛語心藏勝教授故。


p. 20708


tib. p. 28716


སྤྱོད་འཇུག་ལས། གཞན་དག་རང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ཡང༌། །མ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དོན་སེམས་གང༌། །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རིན་ཆེན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འདི། །སྔ་ན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རྨད་ཅིག་འཁྲུངས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 དེ་དང་དགེ་མཚུངས་ག་ལ་ཡོད། །དེ་འདྲའི་བཤེས་ཀྱང་ག་ལ་ཡོད། །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དེ་འདྲ་ག་ལ་ཡོད། །ཅེས་དང༌། གང་ལ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མ་པ་རིན་ཆེན་དེ། །སྐྱེས་པ་དེ་ཡི་སྐུ་ལ་ཕྱག་འཚལ་ཞིང༌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དང༌། དམ་ཆོས་འོ་མ་བསྲུབས་པ་ལས། །མར་གྱི་ཉིང་ཁུ་ཕྱུང་བ་ཡིན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་རབ་ཀྱི་སྙིང་པོ་ཕ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གདམས་པའི་མཆོག་ཏུ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།


tib. p. 28802


消文紀錄——


《入行論》云:《入行論》說。消文者按,以下依次出自BCA: 1.25, 1.30bcd, 1.36ab, 3.31


餘自利不起,利益有情心,此希勝心寶,先無今得生:只求自利的其他人,生不起這種利益有情的心。這種稀有而殊勝的(菩提)心寶,過去沒有而今得以生起。


又云:又說。


豈有等此善,何有此知識,豈有如此福:哪有與此相等的善心?哪有像這樣的善知識?哪有像這樣的福德?


又云:又說。


誰發勝心寶,即禮彼士身:誰生起殊勝的心寶,就向誰頂禮。


又云:又說。


從搖正法乳,出此妙醍醐:從攪拌正法之乳,生出此一殊妙的醍醐。


此說是出佛語心藏勝教授故:這句話是說(菩提心)彰顯出佛語的精要殊勝教授。消文者按,指以醍醐比喻菩提心寶,以正法乳比喻佛語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入行論》讚歎生菩提心之稀有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