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13

消文(2011/03/13)

2011/03/13初版;2015/06/1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0/06/08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四家注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0612


總如生子俱須父母,道支圓滿亦須方便、智慧二品。特須方便上首發菩提心,智慧上首通達空性。設修一分而未全修,若唯希求解脱生死,於奢摩他須莫誤為毘缽舍那,善修無我空性之義。然若自許是大乘者,是則必須修菩提心。


p. 20701


tib. p. 28702


བཅུ་དྲུག་པ་སྤྱིར་ཐབས་ཤེས་མང་ཡང་ཐབས་ཤེས་ཀྱི་གཞུང་ཤིང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ང་ལྟ་བ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ནི། སྤྱིར་བུ་སྐྱེད་པ་ལ་ཕ་མ་གཉིས་ཆར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ལྟར། ལམ་ཆ་ཚང་བ་ལ་ཐབས་དང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་ཕྱོགས་ཚང་བ་དགོས་ཤིང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དུ་ཐབས་ཀྱི་གཙོ་བོ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དང༌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་གཙོ་བོ་སྟོང་པ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དགོས་ལ། བཅུ་བདུན་པ་རེ་རེ་ཙམ་གྲོལ་འདོད་ན་ལྟ་བ་མ་ནོར་བར་སྒོམ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ནི། གལ་ཏེ་རེ་རེ་བ་ལས་མི་བསྒོམ་ན་འཁོར་བ་ལས་གྲོལ་བ་ཙམ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གཉེར་ན་ནི་ཞི་གནས་ལ་ལྷག་མཐོང་དུ་མ་འཁྲུལ་བར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བདག་མེད་པ་སྟོང་པ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དོན་བསྒོམ་དགོས་ནའང༌། བཅོ་བརྒྱད་པ་ཐེག་ཆེན་མྱང་འདས་འདོད་ན་ཐབས་ཤེས་གཉིས་གཙོ་བོར་དགོས་ཚུལ་ནི། 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པར་ཁས་འཆེ་ན་ནི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ལ་སྦྱང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ཏེ།


tib. p. 28708


消文紀錄——


總如生子俱須父母:一般來說,就像生孩子需要有父母一樣。


道支圓滿亦須方便、智慧二品:圓滿的道支分也必須有方便、智慧。


特須方便上首發菩提心,智慧上首通達空性:特別的來說,方便的首要是發菩提心,智慧的首要是通達空性。


設修一分而未全修,若唯希求解脱生死:如果只修一部分而沒有全部修習,只希求解脫生死。


於奢摩他須莫誤為毘缽舍那:不可把奢摩他誤作毘缽舍那。消文者按,意思是止觀皆要修習。


善修無我空性之義:必須好好地修無我空性的意義。


然若自許是大乘者,是則必須修菩提心:如果自認為是大乘行者,則必須修菩提心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闡述俱須方便、智慧道支才算圓滿,只希求解脫生死,必須善修無我空性,若要求大乘果位,則必須修菩提心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