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14初版;2015/06/17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0/06/08三版(變更字體,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20701
如慈尊云:「智不住三有,悲不住寂滅。」以慧遮止墮生死邊,以悲遮止墮寂滅邊,慧不能遮墮寂滅故。不墮有邊小乘有故,菩薩道者,正所斷除,墮寂邊故。
p. 20703
tib. p. 28708
རྗེ་བཙུན་བྱམས་པས། ཤེས་པས་སྲིད་ལ་མི་གནས་ཤིང༌། 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ས་ཞི་ལ་མི་གནས་དང༌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ལཁོར་བའི་མཐར་ལྟུང་བ་འགོག་ལ། 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ས་ཞི་བའི་མཐར་ལྟུང་བ་འགོག་དགོས་པས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ཞི་བར་ལྟུང་བ་མི་ཁེག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ང༌། སྲིད་པའི་མཐར་མ་ལྷུང་བ་ཐེག་དམན་ལ་ཡང་ཡོད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ང༌། 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ལམ་གྱི་དགག་བྱའི་གཙོ་བོ་ཞི་བའི་མཐར་ལྷུང་བ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།
tib. p. 28712
消文紀錄——
如慈尊云:如彌勒菩薩說。消文者按,出自《現觀莊嚴論》。
智不住三有,悲不住寂滅:以智慧跳脫三有,以大悲不入涅槃。消文者按,以下宗大師特別闡釋。
以慧遮止墮生死邊:以智慧遮止墮在生死邊。
以悲遮止墮寂滅邊:以大悲遮止墮在寂滅邊。
慧不能遮墮寂滅故:因為智慧不能遮止墮在寂滅邊。
不墮有邊小乘有故:至於不墮在生死邊,小乘也有。
菩薩道者,正所斷除墮寂邊故:有別於小乘,行菩薩道能夠徹底斷除墮在寂滅邊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現觀莊嚴論》由不墮二邊闡述大乘所修成就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