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01初版;2013/07/21修訂;2017/10/15三版(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01705
此三對治,經說三語,謂善、諦聽聞、意思念之。
p. 01706
tib.p. 02307
དེ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གཉེན་པོར་མདོ་ལས། ལེགས་པར་བཞེས་པས་སྣོད་དུག་ཅན་སེལ་རབ་ཏུ་ཉོན་ལ་བཞེས་པས་ཁ་སྦུབས་སེལ་ཡིད་ལ་ཟུངས་ཤིག །བཅེས་པས་ཞབས་རྡོལ་སེལ་ཅེས་ཚིག་གསུམ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ནོ།། ཇཕྲན་ཚེགས་འགྲེལ་པ་ལས། ལེགས་པར་གྱིས། རབ་ཏུ་གྱིས། ཡིད་ལ་གྱིས་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རྩེ་གཅིག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ལེགས་པར་ཉོན་ལ། མི་བརྗེད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བ་ཏུ་ཉན་པ་ཡིན་ཞིང་། ཚུལ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ཡིད་ལ་བ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ཡིད་ལ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ཡིན་ནོ།།
tib.p. 02308
消文紀錄——
此三對治:這三種過失的斷除之道。對治,梵語 प्रतिपक्ष (pratipakṣa),【丁福保《佛學大辭典》】:「(術語)斷煩惱也。是有四種:一、厭患對治,謂加行道,在見道以前,緣苦集二諦,生深為厭患之念也。二、斷對治,謂無間道,於無間道緣四諦而正斷煩惱也。三、持對治,謂解脫道,於無間道後起解脫道,更緣四諦,攝持彼無間道所得擇滅之得,以使所斷之煩惱不更起也。四、遠分對治,謂勝進道,於解脫道後,入於勝進道,更緣四諦使所斷之惑轉更遠也。其中正對治為第二之無間道斷。」
經說三語:佛經裡面所用的三句話。
謂善、諦聽聞:好好地、仔細地聽聞(正法)。善,【教育部《國語辭典》】:「副詞,擅長。」諦,【教育部《國語辭典》】:「副詞,仔細、詳細。」聽聞,指聽聞正法。{2017.10.15}善聽聞對治汙器、諦聽聞對治覆器。
意思念之:它的意思要記住。意,即「心」。思念,梵語स्मृति (smṛti)懷想,憶念。【丁福保《佛學大辭典》】:「(術語)於所對之境記憶不忘也。」又【《瑜伽師地論》卷三〈本地分中意地第二之三〉】:「念云何?謂於串習事,隨彼彼行,明瞭記憶性。」【《瑜伽師地論》卷八十三〈攝異門分之上〉:「言憶念者,於所觀察一切法義能不忘失。」之,代名詞受格,指所聽聞的法要。{2017.10.15}此對治漏器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宗大師開示這三種過失的斷除之道,也就是佛陀說法時常用到的三句話,這三句話的意思就是要好好地、仔細地聽聞(正法),(時時)憶念法要。{2017.10.15}依序對治汙器、覆器與漏器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