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25初版;2016/12/12修訂(重編版面);2022/08/04三版(變更字體;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合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33106
布施如前六度時說。愛語者,謂於所化機開示諸度。利行者,如所教義,令所化機如實起行,或令正受。同事者,謂教他所修,自亦應修,與他同學。如《莊嚴經論》云:「施同示勸學,自亦隨順轉,是為愛樂語,利行及同事。」
p. 33108
tib.p. 46204
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ནི་སྔར་ཕར་ཕྱིན་གྱི་སྐབས་སུ་བཤད་པ་དང་འདྲ་ལ། སྙན་པར་སྨྲ་བ་ནི་གདུལ་བྱ་ལ་ཕར་ཕྱིན་རྣམས་སྟོན་པའོ།། དོན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ནི་ཇི་ལྟར་བསྟན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དེ་རྣམས་ལ་གདུལ་བྱ་སྤྱོད་དུ་འཇུག་པའམ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ལེན་དུ་འཇུག་པའོ།། དོན་མཐུན་པ་ནི་གཞན་རྣམས་དོན་གང་ལ་སྦྱར་བ་དེ་ལ་རང་ཡང་གནས་ནས་དེ་དང་མཐུན་པར་སློབ་པ་སྟེ། མདོ་སྡེའི་རྒྱན་ལས། སྦྱིན་བཔ་ནི་ཕྱིན་དྲུག་གི་སྐབས་སུ་སྔ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དང་མཚུངས་ལ་སྙན་སྨྲ་ནི་ཕྱིན་དྲུག་དེ་བགཞན་ལ་སྟོན་བཔ་དང་། དོན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ནི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ལྟར་ཉམས་སུ་ལེན་འཇུག་བཔ་དང༌། །བདོན་མཐུན་པ་ནི་གཞན་ཉམས་སུ་ལེན་བཅུག་པའི་ཆོས་དེ་ལ་བདག་ཉིད་རྗེས་སུ་འཇུག་བཔ་སྟེནདེ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། །བམིང་ནི་གོ་རིམ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དང་སྙན་པར་སྨྲ་བབ་དང་དོན་སྤྱོད་བཔ་དང༌། །དོན་མཐུན་བཔ་ཉིད་དུ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ཡིན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
tib.p. 46210
消文紀錄——
布施如前六度時說:布施(的自性)如前面宣說六度時所說的內涵。
愛語者,謂於所化機開示諸度:愛語(的自性)就是對所化當機眾開示六度的內涵。
利行者,如所教義,令所化機如實起行,或令正受:利行(的自性)就是依照宣說的教義,使得所度化的當機眾如實發起修行,或者使他如理如法的受納。
同事者,謂教他所修,自亦應修,與他同學:同事(的自性)就是教授他有情修習時,自己也應當修習,和他有情共同學習。
如《莊嚴經論》云:如《莊嚴經論》所說。
施同示勸學,自亦隨順轉,是為愛樂語,利行及同事:布施相同;開示、勸學,自己也隨順轉,就是愛語、利行和同事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宣說四攝之自性,並引《莊嚴經論》證成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