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18初版;2016/12/12修訂(重編版面);2022/08/03三版(變更字體;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合注)
論之本文——p. 33005
第五此等攝義。雖有現證空性之慧,若無大菩提心,仍非菩薩之行。故應增長大菩提心為行所依,地上慧度修所願境。
p. 33006
tib.p. 46014
༥ དེ་དག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བསྡུ་བ།
ལྔ་པ་དེ་དག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བསྡུ་བ་ནི། སྟོང་པ་ཉིད་མངོན་དུ་གྱུར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ཡོད་ཀྱང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ཀྱི་སེམས་མེད་ན་དེ་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ར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འི་རྟེན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ཇེ་འཕེལ་དུ་བཏང་ནས། ས་མཐོན་པོ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་ཕར་ཕྱིན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ང་སྨོན་པའི་ཡུལ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སྦྱོང་བ་དང༌།
tib.p. 46017
消文紀錄——
第五此等攝義:卯五、此等攝義。消文者按,此是科判學習般若波羅蜜多分五之五。
雖有現證空性之慧,若無大菩提心,仍非菩薩之行:雖然有現證空性的智慧,但是如果沒有大菩提心,仍然不能算是菩薩之行。消文者按,大乘者隨逐有無菩提心而為進退。
故應增長大菩提心為行所依,地上慧度修所願境:所以應當一、增長大菩提,作為行菩薩行之所依;二、以初地以上菩薩的智慧為修習的願境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提策行者應增長大菩提心,並以大地菩薩之慧度為所願境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