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03

消文(2013/08/03)

2013/08/03初版;2016/11/30修訂(重編版面)2022/07/29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32809


以聖教中,除教證法別無聖教。前者是令了知修行之軌,後者是令知已予以實行,故修行能無錯謬者,即是最勝住持聖教。又能無錯住持修證之聖教,必依無錯了解教法故。


p. 32811


tib.p. 45808


བསྟན་པ་ལ་ལུང་གི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དང༌། སྒ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ལས་མེད་ལ། སྔ་མ་ནི་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བྱེད་ལུགས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ཡིན་ཞིང༌། ཕྱི་མ་ནི་ཤེས་ནས་ལག་ལེན་ལ་བཀལ་བ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མ་ནོར་བ་ཞིག་བྱེད་ན་དེ་ཉིད་བསྟན་འཛིན་གྱི་མཆོག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ང༌། སྒ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མ་ནོར་བར་འཛིན་པ་ལུང་གི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མནོར་བར་གོ་བ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


tib.p. 45812


消文紀錄——


以聖教中,除教證法別無聖教:因為聖教中除教正法和證正法以外,沒有別的聖教。


前者是令了知修行之軌:前者是使行者能夠了知修行的軌道。消文者按,「前者」指教正法。


後者是令知已予以實行:後者是使行者了知修行的軌道之後,能夠依教正法所說軌道去實踐。消文者按,「後者」指證正法。


故修行能無錯謬者,即是最勝住持聖教:所以修行的時候能夠達到無錯謬,就是最殊勝的住持聖教。


又能無錯住持修證之聖教,必依無錯了解教法故:此外,要能夠無錯謬地住持修證的聖教,必定要依靠無錯謬地了知教法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宗大師在前段破斥「欲速成佛則須勤修,欲利聖教則須多聞」之邪見為「矛盾最大狂言」之後,在這一段以理宣說為何是「矛盾最大狂言」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