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14

消文(2013/08/14)

2013/08/14初版;2016/12/10修訂(重編版面)2022/08/02三版(變更字體;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合注)

論之本文——p. 32911

第二通達世俗慧,謂善巧五明處慧。如《莊嚴經論》云:「若不勤學五明處,聖亦難證一切智,故為調伏及攝他,並自悟故而勤學。」

p. 32912

tib.p. 46003

གཉིས་པ་ནི། རིག་པའི་གནས་ལྔ་ལ་མཁས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སྟེ། མདོ་སྡེའི་རྒྱན་ལས། རྗེས་ཐོརབ་ཀྱི་སྐབས་སུ་༼༥༽རིག་པའི་གནས་ལྔ་དག་ལ་མཁས་ཤིང་བརྩོན་པར་མ་བྱས་པར་མཉམ་གཞག་རྐྱང་པས ས་དང་པོ་ཐོབ་པ་སོགས་སློབ་པ་འཕགས་པ་མཆོག་དག་གིས་ཀྱང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ཉིད་ཐོབ་པར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ཏེ། ཐོབ་བྱ་བླ་ན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དེ་སྐྱོན་ཀུན་ཟད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ཀུན་ལྡན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། ཁྱབ་སྟེ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རྒྱུ་དང་རྗེས་སུ་མཐུན་པ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། རྒྱུ་མཚན་སྔ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༼ཁ༽དེ་ལྟ་བས་ན་ཀབདེ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ཤེ་བྱ་ཆོས་ཅན། རང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གཉིས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་ལ་མཁས་པའི་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བསྟན་པ་ལ་མི་མོས་པ་༼ཀ༽གཞན་དག་ཚར་གཅད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སྒྲ་དང་གཏན་ཚིགས་རིག་པ་དང་། བསྟན་པ་ལ་མོས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རྗེས་སུ་གཟུང་ཞིང་ཕན་གདག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བཟོ་དང་གསོ་བ་རིག་པ་དང༌། །བདག་ཉིད་ཀུན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་བ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ནང་རིག་པ་འཚོལ་བའི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བྱེ་བྲག་པ་དང་བྱེ་བྲག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ང་མཐར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ཐོབ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ུ་རིག་པའི་གནས་ལྔ་པོ་དེ་ལ་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དེ་བརྩོན་པར་བྱདགོས་ཏེ ༼ག༽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།

tib.p. 46006

消文紀錄——

第二通達世俗慧:辰二、通達世俗慧。消文者按,這是科判慧之差別分三之二

謂善巧五明處慧:(通達世俗慧的意思,)也就是說對於五種明處的智慧都非常善巧。

如《莊嚴經論》云:如《莊嚴經論》說。

若不勤學五明處,聖亦難證一切智:如果不精勤修學五種明處,縱然是聖者也難以證得一切智。

故為調伏及攝他,並自悟故而勤學:所以為了要能夠調伏自己、攝受他有情,並且自己獲得證悟,就必須勤學五明處。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這段本文扼要闡釋通達世俗慧的意義,並以《莊嚴經論》進一步宣說應當勤學五明處的原因。

前一則 下一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