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23

消文(2013/07/23)

2013/07/23初版;2016/11/24修訂(重編版面)2022/07/26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
論之本文——p. 32705

《集學論》云:「應忍求多聞,次當住林藪,精勤修等引。」自釋》中云:「不能忍者,則由厭患,不能堪耐,退失聞等。無多聞者,則不能知靜慮方便,淨惑方便,故應無厭而求多聞。」

p. 32707

tib.p. 45610

གསུམ་པ་ཐོས་པ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ལ་དགེ་པ་ལ་མི་སྐྱོ་བའི་བཟོད་པ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སོགས་ནི། བསླབ་བཏུས་ཀྱི་རྩ་བ་སྡོམ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 དང་པོ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བྱ་བ་ལ་མི་སྐྱོ་བར་བཟོད་པར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མང་དུ་ཐོས་པ་བཙལ་བར་བྱ། །དེ་ནས་དབེན་པའི་ནགས་སུ་གནས་ནས་ཐོས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ཚུལ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ཡིད་ལ་བསམ་པར་བྱ། །དེ་ནས་མཉམ་པར་བཞག་ལ་བསམ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་སྒོམ་པ་ལ་བརྩོན་པར་བྱ་ཞིང༌། 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ལ། རྩ་བ་སྡོམ་ནི་དེའི་རང་འགྲེལ་ལས་ཀྱང༌། མི་བཟོད་པ་ནི་སྐྱོ་བ་ན་སྲོན་མི་ནུ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ཐོས་པ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ལ་བརྩོན་པ་ཉམས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ཞིང༌། ཐོས་པ་དང་མི་ལྡན་པས་ནི་བསམ་གཏན་གྱི་ཐབས་དང་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པ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སྦྱོང་བའི་ཐབས་ཀྱང་མི་ཤེས་ཏེ། དེ་བས་ན་སྐྱོ་བ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ཐོས་པ་བཙལ་བར་བྱ། ཞེས་དང༌།

tib.p. 45615

消文紀錄——

《集學論》云:《集學論》說。

應忍求多聞,次當住林藪,精勤修等引:(首先)應當安忍而求多聞;然後應當到山野間隱蔽的地方安住,然後精勤修習禪定。等引,梵文समाहित (samāhita),音譯三摩呬多,藏文མཉམ་བཞག即藏文廣論中之མཉམ་པར་བཞག《藏漢大辭典》p.990釋義:「修定時一心專注人法無我空性所引生的禪定。」

《自釋》中云:《集學論自釋》中說。

不能忍者,則由厭患,不能堪耐,退失聞等:「不能忍」的意思是由於厭患而不堪忍耐,導致退失聽聞等善法。

無多聞者,則不能知靜慮方便,淨惑方便:「無多聞」的意思是不知道靜慮的方便和淨除煩惱的方便。

故應無厭而求多聞:所以應當遠離厭患而求多聞。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這段本文引《大乘集菩薩學論》教誡行者應當堪忍無厭而求多聞。

消文者按,此論由偈頌和注釋組成,皆為寂天菩薩所造,故云「自釋」。不過,漢譯本說造者為法稱菩薩。

前一則 下一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