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07

消文(2013/07/07)

2013/07/07初版;2016/10/26修訂(調整版面)2022/07/22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
論之本文——p. 32508

如前論云:「若開若遮止,佛語或有定,或是不決定,然皆不相違。」謂大小乘及經咒中,見有眾多開遮不同,若以一人雙修二事,尋求無邊經論密意時,諸愚無慧雖覺相違,然諸智者實見無違,亦是慧之所作。

p. 32510

tib. p. 45312

བདུན་པ་གནང་བཀག་སོགས་མི་འགལ་བ་ཡང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་ནི། ཡང་དེ་ཉིད་ལས། 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་ཆུང་དང་མདོ་སྔགས་ཀྱི་གནང་བ་དང་ནི་བཀག་པ་ལ། བཅོམ་ལྡན་འདས་ཁྱོད་ཀྱི་བཀའ་ལ་ལར་མཐུན་ཅིང་གཞུང་གཅིག་ཏུ་ངེསཔ་ཡང་ཡོད་ཅིང་གཞུང་ །ལ་ལར་སྔགས་ལ་འདོད་ཡོན་ལ་ཆགས་པ་ལམ་བྱེད་གནང་བ་དང་འདུལ་བ་ནས་བཀག་པ་ལྟ་བུ་ངེས་པ་མ་ལགས་པར་མི་མཐུན་པ་ཡང་ཡོད་ལ། ང༽དེ་གཉིས་གང་ཟག་གཅིག་གིས་ཉམས་སུ་ལེན་པ་ལ་ཡང་དུས་སྐབས་དང་གྲོགས་དང་དགག་དགོས་ཀྱི་དབང་གིས་ཕན་ཚུན་འགལ་བའང་མ་མཆིས་སོ།། དེ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ཤེས་ནས་ཉམས་སུ་ལེན་པ་ཡང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བྱེད་དོ།། 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་ར། ཐེག་པ་གོང་འོག་དང་མདོ་སྔགས་གཉིས་ལ་གནང་བཀག་མི་འདྲ་བ་མང་དུ་ཡོད་པ་དང༌། དེ་རྣམས་གང་ཟག་གཅིག་གིས་ཉམས་སུ་ལེན་པ་གཉིས་གསུང་རབ་རབ་འབྱ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གོངས་པ་ཚོལ་བ་ལ་བློའི་མཐུ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རྨོངས་པ་ལ་འགལ་ཡང་མཁས་པ་ལ་མི་འགལ་བའང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ཡིན་ནོ།།

tib. p. 45317

消文紀錄——

如前論云:如前面的那一部論中所說。消文者按,此指《讚應讚》所說。

若開若遮止,佛語或有定,或是不決定,然皆不相違:關於開許或遮止,佛語當中有些是決定的,有些是不決定的,然而它們都不相違。

謂大小乘及經咒中,見有眾多開遮不同:這段話的意思是說,在大小乘和顯密教典中,可以見到很多開許和遮止不同的教言。

若以一人雙修二事:如果同時修習大小乘或顯密教典的人。

尋求無邊經論密意時:當他尋求無邊的經論密意時。

諸愚無慧雖覺相違:沒有智慧的人雖然覺得經論之間有相違。

然諸智者實見無違:然而有智慧的人實際上見到的是毫無相違的。

亦是慧之所作:這也是慧的功能。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這段本文宗大師闡述《讚應讚》所說開遮定不定皆不相違的涵意。

前一則 下一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