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18

消文(2013/07/18)

2013/07/18初版;2016/03/13修訂(更正「如云」為《攝波羅蜜多論》云)2022/07/25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
論之本文——p. 32612

如云:「懈怠懶惰近惡友,隨睡眠轉不觀擇,不信能仁最勝智,邪慢所覆而輕問。心劣自耽以為因,不信親近有智士,並其邪妄分別毒,及諸邪見為痴因。」

p. 32701

tib.p. 45514

ཕྱི་བཤོལ་གྱི་ལེ་ལོ་དང་སོས་དལ་དུ་སྡོད་པའི་སྙོམ་ལས་དང་བསྟེན་ངན་སྟེ་གྲོགས་ངན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་དང༌། །ག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གྱུར་པ་དང་མི་རྟོག་དང་ཚུལ་ཏེ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ལ་མི་མོས་པ་དང༌། །ཐུབ་པའི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མཆོག་རྒྱ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ལ་མོས་པ་མེད་པ་དང༌། མི་ཤེས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བདག་གིས་ཤེས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ལོག་པའི་ང་རྒྱལ་གྱིས་ནོན་པས་གཞན་ལ་ཁྱད་གསོད་ཀྱིས་དོན་འདྲི་བ་དང༌། བདག་གིས་མི་ནུས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དམའ་སེམས་སམ་ཞུམ་པས་བདག་ཉིད་ལ་ཞེན་པ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ས། །མཁས་པའི་སྐྱེ་བོ་ལ་བསྟེན་ནས་མང་དུ་ཐོས་པར་མ་དད་པ་དང༌། ལྷན་སྐྱེས་དང་ཀུན་བརྟགས་ཀྱི་ལོག་པའི་རྣམ་རྟོག་གི་དུག་ཆེན་པོས་སེམས་ཁྱབ་པའིལོག་ལྟ་དག རྨོངས་པའི་གཏི་མུག་གི་རྒྱུ་ཡིན། 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
tib.p. 45518

消文紀錄——

如云:如(《攝波羅蜜多論》)說。

懈怠懶惰近惡友:(略)

隨睡眠轉不觀擇:(如前極重睡眠、不樂觀擇)。

不信能仁最勝智:不相信世尊智慧無人能勝。

邪慢所覆而輕問:為上品邪見與增上慢所覆,故而不重詢問。

心劣自耽以為因,不信親近有智士:由於心續拙劣且自我耽著,沒有信心親近智者。

並其邪妄分別毒,及諸邪見為痴因:再加上邪妄分別之毒與種種邪見,以上都是愚痴之因。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這段本文再以《攝波羅蜜多論》證成前面所立「愚痴之因」。

前一則 下一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