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18初版;2016/03/13修訂(更正「如云」為《攝波羅蜜多論》云);2022/07/25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2612
如云:「懈怠懶惰近惡友,隨睡眠轉不觀擇,不信能仁最勝智,邪慢所覆而輕問。心劣自耽以為因,不信親近有智士,並其邪妄分別毒,及諸邪見為痴因。」
p. 32701
tib.p. 45514
བཕྱི་བཤོལ་གྱི་ལེ་ལོ་བདང་སོས་དལ་དུ་སྡོད་པའི་སྙོམ་བལས་དང་བསྟེན་ངན་བསྟེ་གྲོགས་བངན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་དང༌། །ག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དབང་བདུ་གྱུར་བཔ་དང་མི་རྟོག་དང་ཚུལ་བཏེ་སོ་སོར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ལ་མི་མོས་པ་དང༌། །ཐུབ་པའི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མཆོག་བརྒྱ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ལ་མོས་བཔ་མེད་བཔ་དང༌། །མི་ཤེས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བདག་གིས་ཤེས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ལོག་པའི་ང་རྒྱལ་བགྱིས་ནོན་པས་བགཞན་ལ་ཁྱད་གསོད་ཀྱིས་དོན་འདྲི་བབ་དང༌། །བབདག་གིས་མི་ནུས་སྙམ་པའི་དམའ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མ་ཞུམ་པས་བདག་བཉིད་ལ་ཞེན་པ་བ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ས། །མཁས་པའི་སྐྱེ་བོ་བལ་བསྟེན་ནས་བམང་དུ་ཐོས་པར་མ་དད་བཔ་དང༌། །བལྷན་སྐྱེས་དང་ཀུན་བརྟགས་ཀྱི་ལོག་པའི་རྣམ་རྟོག་གི་དུག་ཆེན་བཔོས་སེམས་ཁྱབ་པའི་ལོག་ལྟ་དག །བརྨོངས་པའི་གཏི་མུག་བགི་རྒྱུ་ཡིན། 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tib.p. 45518
消文紀錄——
如云:如(《攝波羅蜜多論》)說。
懈怠懶惰近惡友:(略)
隨睡眠轉不觀擇:(如前極重睡眠、不樂觀擇)。
不信能仁最勝智:不相信世尊智慧無人能勝。
邪慢所覆而輕問:為上品邪見與增上慢所覆,故而不重詢問。
心劣自耽以為因,不信親近有智士:由於心續拙劣且自我耽著,沒有信心親近智者。
並其邪妄分別毒,及諸邪見為痴因:再加上邪妄分別之毒與種種邪見,以上都是愚痴之因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再以《攝波羅蜜多論》證成前面所立「愚痴之因」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