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20初版;2016/03/13修訂(於這段本文之理解中,將《般若攝頌》訂正為《攝波羅蜜多論》);2022/07/25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2701
謂應親近智者,隨自力能而求多聞,若不爾者,聞所成慧思所成慧皆不得生,是則不知修何法故。若有多聞,由思所聞法義,能生思慧,從此能生廣大修慧。
p. 32703
tib.p. 45519
མཁས་པ་བསྟེན་ནས་ནུས་པ་དང་བསྟུན་པའི་ཐོས་པ་རེ་བྱ་དགོས་ཏེ། དེ་མེད་ན་ཐོས་པ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དང་བསམས་པ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མི་སྐྱེ་ལ། དེ་ལྟ་ན་ཅི་ཞིག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མི་ཤེ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ང༌། ཐོས་པ་བྱས་ན་དེའི་དོན་བསམས་པས་བསམ་བྱུང་ག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སྐྱེ་ལ། དེ་ལས་བསྒོམས་བྱུང་ག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ཡངས་པ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།
tib.p. 45603
消文紀錄——
謂應親近智者:也就是說,應當親近善知識。
隨自力能而求多聞:隨分隨力地勤求多聞。
若不爾者:如果不這樣的話。
聞所成慧思所成慧皆不得生:聞所成慧、思所成慧都生不起來。
是則不知修何法故:當然就不知道應當修什麼法。
若有多聞:如果能夠多聞的話。
由思所聞法義,能生思慧:透由思惟所聽到的法義,就能夠生起思慧。
從此能生廣大修慧:進而能夠生起廣大的修慧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宗大師先闡釋所引《攝波羅蜜多論》的涵義,然後宣說不求多聞的過患,以及多聞的勝利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