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22初版;2016/11/22修訂(調整版面);2022/07/25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2704
慈尊亦云:「三輪諸分別,是名所知障,慳等諸分別,是為煩惱障。除慧無餘因,能斷此二障,聞為勝慧本,故聞為第一。」
p. 32705
tib.p. 45606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སྒྲིབ་གཉིས་སྤོང་བ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ང་ཐོས་པ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་ནི། རྗེ་བཙུན་བྱམས་པས་ཀྱང༌། བདབུ་མ་རང་རྒྱུད་པ་ལྟར་ན་བྱ་བྱེད་ཀྱི་འཁོར་གསུམ་བབདེན་པར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རྟོག་པ་དག་བཔ། །དེ་ནི་ཤེས་བྱའི་སྒྲིབ་པ་བཡིན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ལ། །བཐལ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ལྟར་ན་འཇུག་ཤེས་དྲུག་ལ་ཡུལ་རང་ངོས་ནས་གྲུབ་པར་སྣང་བའི་གཉིས་སྣང་འཁྲུལ་བའི་ཆ་དང་རྐྱེན་དང་ཕྲད་ཀྱང་རང་འབྲས་བདེན་འཛིན་མི་སྐྱེད་་པར་བདེན་སྣང་ཙམ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བདེན་འཛིན་གྱི་བག་ཆགས་ནི་ཤེས་སྒྲིབ་དང་། སེར་སྣ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བཔ་རྩ་ཉོན་དང་ཉེ་ཉོན་གྱི་རྣམ་རྟོག་གང༌ཡིན་བཔ། །དེ་ནི་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བཔའི་སྒྲིབ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བལ་བདག་མེད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འི།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ལས་གཞན་བསྒྲིབ་གཉིས་འདི་དག་ནི། །སྤོང་བ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བའམ་ཐབས་གཞན་མེད་བཔ་དེ་ཡི་ཕྱིར། །བབདག་མེད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བཉམས་སུ་བླང་བྱའི་མཆོག་ཡིན་བཅིང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དེ་བཡི་གཞིབའམ་རྩ་བ་ནི། །བམང་དུ་ཐོས་པ་བཡིན་པ་དེ་བཡི་ཕྱིར་བགྲོལ་བ་དོན་གཉེར་གྱིས་ཉམས་སུ་བླང་བྱའི་ནང་ནས་ཐོས་པ་མཆོག་བཡིན་ཏེ། ཅ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tib.p. 45610
消文紀錄——
慈尊亦云:彌勒菩薩也說。消文者按,指《寶性論》。
三輪諸分別,是名所知障:(執持)三輪之各種分別稱為「所知障」。消文者按,總的來說,能作、所作、及作業是為三輪。別的來說,以布施為例,施者、受者、及施物等三者稱為三輪。又T31 No.1602《顯揚聖教論》卷第十七〈成瑜伽品第九〉:「論曰。一切者。謂三輪。一所知境。二能知智。三能知者。」
慳等諸分別,是為煩惱障:慳吝等之各種分別是「煩惱障」。消文者按,「慳吝等」可包含慳吝、貪欲、瞋恚、懈怠、散亂等虛妄分別。
除慧無餘因,能斷此二障:除了智慧之外,沒有其他能斷此二障的因。
聞為勝慧本,故聞為第一:(而)聽聞(正法)是殊勝智慧的根本,所以聽聞是(一切因當中的)第一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寶性論》先論述二障,然後宣說唯有慧能斷二障及聽聞是勝慧本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