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12初版;2016/03/13修訂(更正「如云」為《攝波羅蜜多論》云);2022/07/23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2604
是故施等不能清淨,亦復不能獲得正見。如云:「無慧求果報,施體不能淨,利他為勝施,餘唯為增財。」
p. 32605
tib.p. 45413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སྦྱིན་སོགས་རྣམ་དག་ཏུ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འི་ཉེས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སྦྱིན་སོགས་རྣམས་དག་པར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ཞིང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འི་ལྟ་བ་ཡང་མི་རྙེད་དེ། ཇཤེས་རབ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གང་ཟག་མེད་ཀྱང་ཆུབ་བ་ལ་དགག་སྒྲའོ།། བཤེས་རབ་མེད་ན་སྦྱིན་སོགས་གསུམ་དག་པར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འི་ཚུལ་ནི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མེད་ན་སྟེ་ཆུང་ངུ་ངཅན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ཕུལ་དུ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དོན་བདུ་གཉེར་བབའི་གང་ཟག་ལ། །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ཇསྟེ་འཁོར་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ར་བས། བདག་ཉིད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དག་ཇཔ་སྟེ་གྲོལ་བར་མི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ཏེ། །ཇཤེས་རབ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གཞན་དོན་བད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བྱང་ལ་དམིགས་ནས་བཏང་བ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འི་མཆོག་ཡིན་ཇཏེ་ཕ་རོལ་ཏུ་ཕྱིན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ཅེས་བ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ས་གསུངས། །བཔ་ལ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མ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རང་ཉིད་འབའ་ཞིག་གི་ཕྱིར་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ཆེད་བཏང་བ་ནི། ལྷག་མ་ཇཤེས་རབ་བར་མའི་དགེ་བ་ཙམ་དང་ཉན་རང་ག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ནི་ནོར་སྤེལ་དོན་གྱི་སྦྱོར་བ་ལྟ་བབུ་ཚོང་པ་ཁེ་སྤོགས་ལེན་པ་བཞིན་ཡིན་བ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།
tib.p. 45416
消文紀錄——
是故施等不能清淨,亦復不能獲得正見:(因為沒有智慧,)所以布施等不能清淨,也不能獲得正見。
如云:如(《攝波羅蜜多論》)所說。{2016.3.13}初版誤作《攝頌》,今更正之。
無慧求果報,施體不能淨,利他為勝施,餘唯為增財:沒有智慧而欲求果報,布施的體性不能清淨,出於利他的布施才是殊勝的布施,以其餘的意樂而行布施,只能增長財富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依《攝波羅蜜多論》宣說無慧施等不能獲得正見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