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11初版;2016/08/31修訂(調整版面);2022/07/23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2603
無慧過患中,施等無慧如無眼目。《攝頌》云:「俱胝庾他無導盲,路且無知豈入城?五度無慧如無眼,無導非能證菩提。」
p. 32604
tib.p. 45409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ཉེས་དམིགས་ལ། ཇཤེས་རབ་དང་བྲལ་བའི་ཉེས་པ་དང་། རྨོངས་པ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དང་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ཐབས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་སོགས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དང་པོ་ལ་གསུམ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དམུས་ལོང་ལྟ་བུའི་ཉེས་པ་ནི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མེད་ན་སྦྱིན་སོགས་རྣམས་མིག་དང་བྲལ་བ་ལྟ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ནི། སྡུད་པ་ལས། བདཔེར་ན་དམུས་ལོང་དམིགས་བུ་བལོང་ཁྲིད་མེད་པ་བྱེ་བ་ཁྲག་ཁྲིག་རྣམས། །བརྐང་པ་འཇོག་པའི་རང་གི་མདུན་གྱི་ལམ་ཡང་མི་ཤེས་བན་ཐག་རིང་བའི་གྲོང་ཁྱེར་སོགས་སུ་འཇུག་པར་ག་ལ་འགྱུར། །བཏེ་མི་ནུས་པ་དེ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མེད་ན་བམི་མིག་མེད་བཔ་དང་འདྲ་བའི་ཕ་རོལ་བཏུ་ཕྱིན་བཔ་དང་པོ་ལྔ་བཔོ་འདི། །དམིགས་བུ་བལོང་ཁྲིད་འདྲ་བ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ཟིན་པ་མེད་པས་བབླ་མེད་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བལ་རེག་པར་ནུས་བཔ་མ་ཡིན་བ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
tib.p. 45413
消文紀錄——
無慧過患中:(關於)未能生慧之過失。消文者按,這是科判卯二、生慧方便分二之二:未生之過失。(p. 32308)
施等無慧如無眼目:布施等五度若沒有智慧,就有如沒有眼目一樣。
《攝頌》云:《般若攝頌》說。
俱胝庾他無導盲,路且無知豈入城?:俱胝那庾多沒人引導的天生盲者,連路都不曉得,怎麼能夠進城呢?
五度無慧如無眼,無導非能證菩提:(同樣的道理,)布施等五度沒有智慧,就有如無眼目,沒有(智慧)引導,不能證得無上正等菩提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般若攝頌》宣說無慧之過患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