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09初版;2016/10/26修訂(調整版面);2022/07/22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2512
一切功德皆從慧生者,如云:「世間圓滿從慧生,如母育子有何奇,善逝十力超勝力,一切無等最勝事,及餘一切功德聚,皆依如是慧因生。
p. 32513
tib. p. 45401
ཇདགུ་པ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ེ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ན་ཕྲ་མོ་ལ་ངོ་ཅ་མཚར་བ་ནི། མདོར་ན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ལས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་ནི། བདཔེར་ན་བུ་གཅིག་བཔུ་ཡིད་དུ་འོང་བ་ལ་བྱམས་བཤིང་ཟས་གོས་སོགས་ཀྱི་ཕན་འད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མ་བདང་འདྲ་བབ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ལས། །བརྒྱན་ཟས་གོས་སོགས་དེ་འདྲའི་འཁོར་བབའི་ཕུན་སུམ་ཚོགས་བཔ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བ་ཅི་མཚར་གྱི། །སྟེ་ངོ་མཚར་ཆེ་རྒྱུ་མེད་དེ་ཤེས་བརབ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ནས་ངེས་ལེགས་ཐར་པའི་བདེ་བ་དང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་བདེར་གཤེས་བཀྱི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ཅུ་བ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སྟོབས་ཀྱི་ཕུལ་བདུ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དང་། །བསྐུ་གསུང་ཐུགས་ཀྱ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མཚུངས་བཔ་མེད་བཔ་དང་ཆོས་ཉིད་ལ་མཉམ་པར་བཞག་པའི་ངང་ནས་འཁོར་བ་ཇི་སྲིད་བར་གཞན་དོན་འབད་མེད་ལྷུན་གྲུབ་ཏུ་མཛད་པ་སོགས་མཆོག་ཏུ་བྱ་བ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དེ་མཐར་ཐུག་ག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དང༌། །བ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དང་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ལས་འདས་པའི་གནས་སྐབས་ཀྱ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བགྱི་ཚོགས་གཞན་མ་ལུས་བ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ང༌། །བབུ་ལ་བྱམས་པའི་མ་དེ་འདྲ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བ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་ལས་བརྟེན་ཅིང་འབྱུང༌བབ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ཞེས་མདོར་བསྟན་ནས།།
tib. p. 45404
消文紀錄——
一切功德皆從慧生者:一切功德都從智慧生起的道理。
如云:如(《攝波羅蜜多論》)所說。
世間圓滿從慧生,如母育子有何奇:世間的圓滿都從智慧出生,就像母親生育子女一樣,有什麼奇怪的呢?
善逝十力超勝力:如來的十力是最超勝的力。
一切無等最勝事:如來的事業是最殊勝的事業。
及餘一切功德聚,皆依如是慧因生:就連其餘的所有功德,都是依這種智慧為正因而出生的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繼續引《攝波羅蜜多論》宣說「一切功德皆從慧生」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