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09

消文(2013/07/09)

2013/07/09初版;2016/10/26修訂(調整版面)2022/07/22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
論之本文——p. 32512

一切功德皆從慧生者,如云:「世間圓滿從慧生,如母育子有何奇,善逝十力超勝力,一切無等最勝事,及餘一切功德聚,皆依如是慧因生。

p. 32513

tib. p. 45401

དགུ་པ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ེ་ལས་བྱུང་ན་ཕྲ་མོ་ལ་ངོ་ཅ་མཚར་བ་ནི། མདོར་ན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ལས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་ནི། དཔེར་ན་བུ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་ཡིད་དུ་འོང་བ་ལ་བྱམས་ཤིང་ཟས་གོས་སོགས་ཀྱི་ཕན་འད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མ་དང་འདྲ་བ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ལས། རྒྱན་ཟས་གོས་སོགས་དེ་འདྲའི་འཁོར་བའི་ཕུན་སུམ་ཚོགས་པ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་ཅི་མཚར་གྱི། སྟེ་ངོ་མཚར་ཆེ་རྒྱུ་མེད་དེ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ནས་ངེས་ལེགས་ཐར་པའི་བདེ་བ་དང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མཁྱེན་པ་བདེར་གཤེས་ཀྱི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ཅུ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སྟོབས་ཀྱི་ཕུལ་དུ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དང་ སྐུ་གསུང་ཐུགས་ཀྱ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མཚུངས་པ་མ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ཆོས་ཉིད་ལ་མཉམ་པར་བཞག་པའི་ངང་ནས་འཁོར་བ་ཇི་སྲིད་བར་གཞན་དོན་འབད་མེད་ལྷུན་གྲུབ་ཏུ་མཛད་པ་སོགས་མཆོག་ཏུ་བྱ་བ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ེ་མཐར་ཐུག་ག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དང༌། 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དང་འཇིག་རྟེན་ལས་འདས་པའི་གནས་སྐབས་ཀྱ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གྱི་ཚོགས་གཞན་མ་ལུས་པ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ང༌། བུ་ལ་བྱམས་པའི་མ་དེ་འདྲ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ཅིང་འབྱུང༌བ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ཞེས་མདོར་བསྟན་ནས

tib. p. 45404

消文紀錄——

一切功德皆從慧生者:一切功德都從智慧生起的道理。

如云:如(《攝波羅蜜多論》)所說。

世間圓滿從慧生,如母育子有何奇:世間的圓滿都從智慧出生,就像母親生育子女一樣,有什麼奇怪的呢?

善逝十力超勝力:如來的十力是最超勝的力。

一切無等最勝事:如來的事業是最殊勝的事業。

及餘一切功德聚,皆依如是慧因生:就連其餘的所有功德,都是依這種智慧為正因而出生的。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這段本文繼續引《攝波羅蜜多論》宣說「一切功德皆從慧生」。

前一則 下一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