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26

消文(2013/05/26)

2013/05/26初版;2016/07/30修訂(調整版面)2022/07/14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
論之本文——p. 32005

應勵修學能相續生有力正念最深之因,謂與善師善友共住,及應依止多聞等因。如云:「於此等時中,謂當串習念,此因能遇師,或行應理事。」

p. 32006

tib.p. 44516

བཅུ་པ་དྲན་སྟོབས་ལྡན་གྱི་རྒྱུ་ནི། དེ་ལྟ་བུའི་རྩ་བ་དྲན་པ་སྟོབས་ལྡན་རྒྱུན་ཆགས་སུ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གང་ཟབ་པ་ལ་འབད་པར་བྱ་སྟེ། །དམ་པའི་བཤེས་དང་དམ་པའི་གྲོགས་དང་འགྲོགས་པ་དང༌། དེ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མང་དུ་ཐོས་པ་སོགས་ཀྱི་ལས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། དེ་ལྟར་ཡང༌། ཇི་ལྟར་ཉེས་པ་མ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་དང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སེལ་བའི་ཆེད་དུ་བག་ཡོད་དང་ཤེས་བཞིན་ལྷུར་བླང་བ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གནས་སྐབས་འདི་དག་ལ། །དྲན་པ་གོམས་པ་ཉིད་དུ་འགྱུར་རོ་ཞེསབསམ་པའི་ཀུན་སློང་གི། །རྒྱུ་འདི་ཡིས་ནི་ཐེག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འི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བཤེས་གཉེན་དང་ཕྲད་པའམདེ་མ་ཐག་མ་ཕྲད་ཀྱང་གདམས་པ་དང་རྗེས་སུ་བསྟན་པའི་དོན། །རིགས་ཤིང་འཐད་པའི་ལས་ནི་འདོད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 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

tib.p. 44520

消文紀錄——

應勵修學能相續生有力正念最深之因:應當努力修學能夠不斷生起有力正念的最殊勝因。

謂與善師善友共住:也就是應當與善知識和善友等共住。

及應依止多聞等因:以及應當依止多聞等因緣。

如云:如(《入行論》當中)所說。消文者按,〈第七品 精進〉第74偈。以下偈頌消文內容引用隆蓮、如石、如性等法師之譯著。

於此等時中,謂當串習念,此因能遇師,或行應理事
隆蓮法師:為令罪不生,生已能除之故,於正知謹慎不放逸等時中,云何能修起正念?以如是思惟之發起意樂為因,而修欲心求遇大乘善知識,無間即依教修行,或不值遇,亦隨其教授,應作之事即能修行。
如石法師:總之,為了預防罪過發生或生起即除,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應該精勤修習正念;並且抱持這樣的心態去尋訪明師,聽習教誨,完成正當的菩薩道業。
如性法師:為不造惡並除諸過,故於修不放逸及正知等一切時中,應發等起:「我當串習正念。」依於此因,欲求值遇大乘師長;縱未即刻相遇,亦應隨其教授、教誡如理行持。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這段本文教誡行者應當勵力修習能持續生起正念之正因,並引《入行論》證成。

前一則 下一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