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15初版;2016/07/22修訂(調整版面);2022/07/12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1902
龍猛菩薩亦說此念極為重要,如云:「大王佛善說,念身為共道,故應勤守念,失念壞諸法。」又所念境先以慧別,次乃念取,以念無擇境力故。
p. 31904
tib.p. 44316
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སྤང་བླང་གི་དྲན་པ་ཉམས་ན་ཆོས་ཀུན་འཇིག་པ་ནི། དྲན་པ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གལ་ཆེ་བ་འདི་མགོན་པོ་ཀླུ་སྒྲུབ་ཀྱིས་ཀྱང་གསུངས་ཏེ། དབང་ཕྱུག་བཅེས་རྒྱལ་པོ་ལ་བོས་ནས་ལུས་བཀྱི་འགྲེང་བ་དང་འདུག་པ་སོགས་ཀྱིས་མཚོན་པའི་སྒོ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བྱ་བའི་ཁོངས་སུ་གཏོགས་བཔའི་སྒོ་གསུམ་བྱ་བ་གང་བྱེད་དྲན་པ་བབསྟེན་པ་ནི་དུས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བདེར་གཤེགས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། །བཐར་པར་འགྲོ་བའི་བགྲོད་པ་གཅིག་པའི་ལམ་སྟེ་ཆོས་བྱེད་ཇ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ི་ལམ་པོ་ཆེ་ཉིད་དུ་ཉེ་བར་བསྟན། །ཏེ་མདོ་ལས། བདགེ་སློང་དག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རྣམས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དག་པ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སྡུག་བསྔལ་བ་དང་ཡིད་མི་བདེ་བ་ལས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ར་འདའ་བ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རིགས་པའི་ཆོས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མྱ་ངན་ལས་འདས་པ་མངོན་དུ་བ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ལམ་ནི་འདི་ལྟ་སྟེ་ལུས་སུ་གཏ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དྲན་པ་ཡིན་ནོ་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། དེ་བས་ན་དྲན་པ་དེ་ནི་བཤིན་ཏུ་བསྒྲིམས་ནས་མངོན་པར་བསྲུང་བབར་བགྱི་བདགོས་སྟེ།། སྐབས་ཀྱི་དམིགས་རྣམ་མི་བརྗེད་པའི་དྲན་པ་ཉམས་པས་བ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ཆོས་ཀུན་འཇིག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བ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ྨཡིར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 ཇབཞི་པ་དྲན་པ་ཡང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རྗེས་སུ་འབྲངས་པས་སྤང་བླང་ཤེས་དགོས་ཚུལ་ནི། གང་ལ་དྲན་པ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འི་ཡུལ་ལ་ཡང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ལེགས་པར་ཕྱེ་བ་ཞིག་དྲན་པས་འཛིན་པ་ཡིན་གྱི། །དྲན་པ་ལ་རང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ཡུལ་འབྱེད་རྒྱུ་མེད་དོ།།
tib.p. 44401
消文紀錄——
龍猛菩薩亦說此念極為重要:龍猛菩薩也說這個正念非常重要。消文者按,出自《親友書》第54偈。此偈與本論p.20102「《親友書》云」為同一偈。
如云:如(《親友書》當中)所說。
大王佛善說,念身為共道,故應勤守念,失念壞諸法:大王!佛親自宣說過,身念住是共通的道,所以應當努力精勤守護正念,如果忘失了正念,將壞失一切善法。
又所念境先以慧別,次乃念取:此外,所緣念的境要先經由智慧辨別,然後才由正念攝取。
以念無擇境力故:因為正念並無抉擇對境的能力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龍樹菩薩《親友書》宣說正念之重要性,並且闡明念境須以慧別乃取。
消文者按,論源請參考論源(2011/01/30)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