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16初版;2016/07/22修訂(調整版面);2022/07/13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1904
慧須分別何法者,謂總諸經中所說一切應進止之處,尤以自所受律儀中應取應捨。若能於彼住念正知,其所修法乃能圓滿。若唯於住心所緣修念正知,全無所益。
p. 31905
tib.p. 44401
ཇལྔ་པ་དྲན་ཤེས་མེད་ན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རྩ་བ་ཆད་་ཚུལ་ནི། ཤེས་རབ་ཀྱིས་ཇི་ལྟ་བུ་ཞིག་ཕྱེ་བ་དགོས་ན་སྤྱིར་གསུང་རབ་ནས་བཤད་པའི་འཇུག་ལྡོག་གི་གན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དང་ཁྱད་པར་དུ་རང་རང་གིས་ཁས་གང་བླངས་པའི་སྡོམ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་སྤང་བླང་རྣམས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དེ་དག་ལ་དྲན་པ་དང་ཤེས་བཞིན་བསྟེན་ན་ཉམས་ལེན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གྱི། སེམས་དམིགས་པ་ལ་འདོགས་པ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་ལ་དྲན་ཤེས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་ཙམ་གྱིས་ནི་གར་ཡང་མི་ཕྱིན་ནོ།
tib.p. 44405
消文紀錄——
慧須分別何法者:(那麼)智慧必須分別哪些法呢?
謂總諸經中所說一切應進止之處:總的來說,舉凡諸經當中所說的一切應該趣入和應該遮止的地方。消文者按,指修行應該做的和不應該做的。
尤以自所受律儀中應取應捨:特別的來說,自己所受持的律儀中應取和應捨的(一切學處)。
若能於彼住念正知:如果能夠對於慧須分別的法安住正念正知。
其所修法乃能圓滿:那麼才能圓滿所修的法。
若唯於住心所緣修念正知,全無所益:如果只是把心安住在所緣來修正念、正知的話,那是毫無益處的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宣說智慧分別什麼,並教誡應住正念正知才能圓滿所修法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