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07初版;2016/07/14修訂(調整版面);2022/07/10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1801
如是了知精進三種違緣,修習對治。其未生修持,能令生起之順緣,謂勝解力。若已生者能令不退之因,謂堅固力,修彼業時不欲斷絕者,謂歡喜力。更以息捨力勤發精進。若於此理已得善巧,則於精進當發欣樂之力,兹當宣釋。
p. 31803
tib.p. 44208
དེ་གཉིས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ནས་བརྩོན་འགྲུས་བརྩོན་པ་ལྷུར་བླང་བ་ནི། 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བརྩོན་འགྲུས་ལ་བསླབ་ཚུལ་ལ་མདོར་བསྟན་རྒྱས་བཤད་གཉིས་ལས་། དང་པོ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རྩོན་འགྲུས་ཀྱི་འགལ་རྐྱེན་གསུམ་ངོས་བཟུང་ནས་གཉེན་པོ་བསྟེན་ཏེ་ཉམས་སྨད་མ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་སྐྱེ་བའི་མཐུན་རྐྱེན་མོས་པ་དང་ཞུགས་ཟིན་མི་ལྡོག་པ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བརྟན་པ་དང་ལས་དེ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པ་ན་ཡང་འཕྲོ་གཅོད་པར་མི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གའ་བའི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ཅིང༌། དོར་བའི་སྟོབས་ཀྱིས་བརྩོན་འགྲུས་རྩོམ་ལུགས་ལ་མཁས་པ་ན། བརྩོན་འགྲུས་ལ་ལྷུར་བླང་བའི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གོས་པས་དེ་བཤད་པར་བྱའོ།།
tib.p. 44212
消文紀錄——
如是了知精進三種違緣,修習對治:這樣(根據以上所說)確認精進的三種違緣,致力於修習它們的對治品。消文者按,即「修斷彼方便分三」所說。
其未生修持,能令生起之順緣,謂勝解力:對於未能生起精進修持者,能令生起的順緣是為勝解力。
若已生者能令不退之因,謂堅固力:如果精進修持已經生起者,能令不退的因是為堅固力。
修彼業時不欲斷絕者,謂歡喜力:修持精進善業時,能令不希望中斷的因是為歡喜力。
更以息捨力勤發精進:還要再加上息捨力(消文者按,也就是暫止息力)勤發精進。
若於此理已得善巧:如果對於這些道理已經獲得通達善巧。
則於精進當發欣樂之力:那麼就應當更進一步地發起欣樂力。
兹當宣釋:接下來會詳細宣說解釋。消文者按,即將進入科判發生精進之方便分四之三:依上二緣發勤精進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為宣說「依上二緣發勤精進」之序言,先收攝積集順緣護助資糧,再勸勉當發欣樂之力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