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08初版;2016/07/15修訂(調整版面);2022/07/11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1804
第三發勤精進斷所斷時,如云:「如與慣戰敵,鬥劍於陣前,當避煩惱劍,返擊煩惱敵。」
p. 31805
tib.p. 44212
ཇགཉིས་པ་རྒྱས་བཤད་ལ་བཅུ་གཅིག་ལས་དང་པོ་ཇི་ལྟར་རྩོམ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་སྤང་བྱ་སྤོང་བའི་བརྩོན་འགྲུས་རྩོམ་པའི་ཚེ་ཇི་ལྟར་བྱ་བ་ནི། བའཐབ་མི་གོམས་པའི་འཐབ་རྙིང་བཔ་མཚོན་ཆའི་ལས་དང་དགྲ་ཐབས་ལ་མཁས་པའི་སྐྱེ་བ་དགྲ་དང་ལྷན་ཅིག་ཏུ་བའཐབ་པའི་། །གཡུལ་ངོར་རལ་གབའགྱེད་པར་ལྷགས་པབའི་ཚེ་ན་རང་མཚོན་ལས་བཟུར་ཞིང་དགྲ་ལ་མཚོན་འདེབས་པ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བཞིན་བདུ་རང་ཉིད། །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པའི་མཚོན་ལས་བཟུར་བནས་བཟླག་པར་བྱ་ཞིང༌། །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པས་མ་བཅོམ་པ་དང་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བཔའི་དགྲ་རྣམས་གཉེན་པོའི་མཚོན་གྱིས་འཇེབས་ཤིང་བགནད་དུ་བསྣུན་པར་བཕྱེ་མར་བཏང༌བཅིང་རྩད་ནས་དབྱུང་བར་བྱའོ། །ཅ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།
tib.p. 44215
消文紀錄——
第三:巳三、依上二緣發勤精進。消文者按,這是科判發生精進之方便分四之三。「上二緣」指科判巳一、捨離障礙精進違緣與巳二、修積順緣護助資糧。
發勤精進斷所斷時:當我們發起精進斷除所斷的時候。消文者按,「所斷」指煩惱怨敵。
如云:如(《入行論》當中)所說。消文者按,〈第七品 精進〉第68偈。以下偈頌消文內容引隆蓮、如石、如性等法師之譯著。
如與慣戰敵,鬥劍於陣前,當避煩惱劍,返擊煩惱敵:
隆蓮法師:猶如精武技善戰術之宿將,臨陣交鋒與敵兵刃相接,自能避兵刃傷,復能以兵刃殺敵,如是應避煩惱兵刃之鋒,勿為所傷,復應以對治之利器,盡殲諸煩惱敵,根本拔除之。
如石法師:好比在沙場上身經百戰的老戰士,遇到敵劍攻擊時,就邊迴避邊反擊;和煩惱敵作戰的時候也應該如此,先迴避煩惱,再以正知正念技巧地縛住它。
如性法師:猶如精通兵器、制敵術之沙場老將,於戰場上與敵交鋒之際,既能閃避刀劍,復能以眾兵器殺敵;如是應避煩惱利刃,不為彼所摧壞,並以對治利劍刺諸煩惱仇敵,將彼根除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入行論》宣說發勤精進斷除煩惱怨敵時應如何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