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25初版;2016/07/29修訂(調整版面);2022/07/13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32004
如云:「一一罪生時,應當自訶責,必不令更生,恆思如是行。」
p. 32005
tib.p. 44514
ཉེས་པ་བྱུང་བ་རེ་རེ་བཞིན། །བནམ་བྱུང་དུས་སུ་སྔར་ཡང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ྱས་པས་མི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སྣ་ཚོགས་ཐོབ་ཅིང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མ་ཐོབ་པ་ལ་ད་དུང་ཁྱོད་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ྱེད་དམ་ཞེས་བདག་བཉིད་ལ་སྨད་ནས་ཅི་ནས་ཀྱང༌། །བདག་ལ་བདུས་ཕྱིས་བཉེས་པ་འདི་མ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། །དེ་ལྟར་འབད་བཔར་བྱབའོ་ཞེས་ཡུན་རིང་བཔོར་བསམ་བཞིང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ཞི་ཚང་བའི་བཤག་པ་བྱའོ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
tib.p. 44516
消文紀錄——
如云:如(《入行論》當中)所說。消文者按,〈第七品 精進〉第73偈。以下偈頌消文內容引隆蓮、如石、如性等法師之譯著。
一一罪生時,應當自訶責,必不令更生,恆思如是行:
隆蓮法師:於一一罪發生時,應自訶責言:往昔亦以造如是罪,得種種不可愛樂,不得可樂之事,今又如是行耶?無論如何,此後應當勵力,誓不再犯此罪。應常如是思惟,以四會備之門而懺悔也。
如石法師:此外,對於每一次疏忽的犯錯,我們都應當深深地自責,然後再三提醒自己:以後一定不讓這種過錯再度發生。
如性法師:每逢犯下過失,皆應自責:「往昔亦造如此惡行,以致感得種種不欲,不得所求,今仍如此行耶?」次當經久思惟:「今後我應勵力,必不再犯此過。」具足四力而懺悔之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入行論》證成正受菩薩戒後反安住學處障品極可訶責,應防護當來不令再生如是罪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