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29

消文(2012/08/29)

2012/08/29初版;2016/02/05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2021/10/06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此段無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

論之本文——p. 28207


初者如前論云:「當見猛利大怖畏,可斷雖小亦應斷。」謂由過患深生怖畏,雖於小罪勵力斷除。尸羅障品其粗顯者,謂十不善所有過患,如前已說當思惟之。


p. 28209


tib. p. 39206


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་དེ་ཉིད་ལས། དེ་བས་མི་བཟད་འཇིགས་པ་མཐོང་བྱ་ཞིང༌། །སྤང་འོས་ཆུང་ཡང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སྤང་བར་གྱིས་ཞེས་པ་ལྟར། ཉེས་དམིགས་ཀྱིས་འཇིགས་ནས་ཁ་ན་མ་ཐོ་བ་ཆུང་ངུའང་འབད་པས་སྤོང་བ་སྟེ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ཀྱི་མི་མཐུན་ཕྱོགས་ཀྱི་རགས་ཤོས་མི་དགེ་བཅུའི་ཉེས་དམིགས་རྣམས་སྔར་བཤད་ཟིན་པ་ལྟར་བསམ་མོ།།


tib. p. 39210


消文紀錄——


初者:前者。消文者按,指前段文中的「未護過失」。


如前論云:如前面同一部論當中所說。消文者按,指《攝波羅蜜多論》。


當見猛利大怖畏,可斷雖小亦應斷:必定會見到猛利的大怖畏,(於是)可斷的(過患)雖小,也應當(努力)斷除。


謂由過患深生怖畏,雖於小罪勵力斷除:也就是說,由(久修未護)過患而深生怖畏,雖然是小小的罪過也應當努力斷除。消文者按,這是宗大師闡述所引《攝波羅蜜多論》的文義。


尸羅障品其粗顯者:(所謂)粗顯的尸羅障品。


謂十不善所有過患:也就是指十不善業所有的過患。


如前已說當思惟之:(關於十不善所有過患)前面已經說過,應當思惟。

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

這段本文引《攝波羅蜜多論》闡述由修習未護過患深生怖畏而勵斷小罪,同時闡述粗顯之尸羅障品即十惡業所有過患,亦當思惟之。


前一則 下一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