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14初版;2016/01/30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9/30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28003
《妙手問經》雖說此是無資財者所應修學,非有財者不應修習。無資財時巧慧布施,是為乃至未證增上清淨意樂初極喜地,若證此地,則諸資財定無匱乏。
p. 28005
tib. p. 38902
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ནི། འབྱོར་པ་དང་མི་ལྡན་པས་འདི་བྱ་བར་ལག་བཟང་གིས་ཞུས་པ་ལ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ཀྱང༌། འབྱོར་ལྡན་གྱིས་ཀྱང་བྱར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་མ་ཡིན་ནོ།། ཇབཞི་པ་ནི། 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མེད་པའི་ཚེ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ཇི་ལྟ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ཤེས་རབ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ནི། ལྷག་བསམ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དག་པའི་ས་ས་དང་པོ་མ་ཐོབ་བར་དུ་ཡིན་གྱི། ས་དེ་ཐོབ་ནས་ནི་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ཀྱིས་ཕོངས་པ་མི་སྲིད་དེ།
tib. p. 38906
消文紀錄——
《妙手問經》雖說此是無資財者所應修學,非有財者不應修習:《妙手請問經》當中雖然說這是沒有資財者應該修學的,(但是)並非說有資財者不應修學。消文者按,言下之意,不論有無資財都應修學意樂布施。
無資財時巧慧布施,是為乃至未證增上清淨意樂初極喜地:在證得增上清淨意樂的極喜地以前,無資財時巧慧布施是應修學的法門。
若證此地,則諸資財定無匱乏:證得極喜地時,種種資財必定不會匱乏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妙手請問經》宣說意樂布施實乃有財無財者皆應修學之法門,並更進一步闡論直到證得極喜地以前,都應行無資財巧慧布施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