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24初版;2016/02/02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10/04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28111
《入中論疏》云:「此由不忍諸煩惱故,不生惡故,又由心中息憂悔火,清涼性故,是安樂因,為諸善士所習近故,名為尸羅。此以七種能斷為相,無貪、無瞋,正見三法為其等起,故具等起尸羅增上說十業道。」
p. 28113
tib. p. 39105
འཇུག་འགྲེལ་ལས། དེ་ལ་ཉོན་མོངས་པ་དང་དུ་མི་ལེ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དང་སྡིག་པ་མི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སེམས་ལ་ཡིད་གཅགས་པའི་མེ་ཞི་བས་བསིལ་བ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མ་བདེ་བའི་རྒྱུ་ཡིན་པ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ས་དམ་པ་དག་གིས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ར་བྱ་བ་ཉིད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ན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ཏེ། དེ་ཡང་སྤོང་བ་བདུན་གྱི་མཚན་ཉིད་ཅན་ནོ།། ངའདི་ཡན་ཆད་ཤཱི་ལ་ཞེས་པའི་སྐད་དོད་ཀྱི་སྟེང་ནས་བཤད་པའི་རྣམ་གྲངས་ཡིན་ལ། འདི་མ་ཆད་ཀྱི་དོན་དངོས་སུ་སྤོང་བ་བདུ་བཤད་ཀྱང་ཀུན་སློང་དང་བཅས་པའི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ན་དགེ་བ་བཅུ་བཤད་ཅེས་སོ།། ཆོས་གསུམ་པོ་མ་ཆགས་པ་དང་ཞེ་སྡང་མ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ཡང་དག་པའི་ལྟ་བ་ནི་དེ་དག་ཀུན་ནས་སློང་བ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ཡིན་ཏེ། དེ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ཀུན་ནས་སློང་བར་བྱེད་པ་དང་བཅས་པའི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ལས་ཀྱི་ལམ་བཅུ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བཤད་དོ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 །
tib. p. 39111
消文紀錄——
《入中論疏》云:《入中論疏》說。
此由不忍諸煩惱故:這是由於不能容忍種種煩惱、……。
不生惡故:……不造作種種惡業、……。
又由心中息憂悔火,清涼性故:又由於息滅心中憂悔的火焰得到了清涼、……。
是安樂因:是能獲得安樂的因、……。
為諸善士所習近故:是每位善士所串習的緣故。
名為尸羅:所以稱作「尸羅」。
此以七種能斷為相:這是以七能斷為性相。
無貪、無瞋、正見三法為其等起:(以)無貪、無瞋、正見等三法為七能斷的等起。
故具等起尸羅增上說十業道:尸羅如果包括等起的話,就是十能斷,就稱作十業道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引《入中論疏》證成「十能斷、七能斷」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