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12初版;2016/01/30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09/30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27912
若唯顧視財等異熟,則唯能得廣大財位,不得解脫。如諸商賈為與價故,一切資財悉無吝惜捨與於他,此唯得利,非能得福。《四百頌》曰:「云於此行施,能生大果利,為報而行施,如商利應呵。」
p. 28001
tib. p. 38813
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རྣམ་སྨིན་ཙམ་ལ་བལྟ་བ་ནི། རིན་གྱི་ཕྱིར་ཡོ་བྱད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ཕངས་པ་མེད་པར་གཞན་ལ་གཏོང་བའི་ཚོང་པ་ལ་ཁེ་ཙམ་ཐོབ་ཀྱི། 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མི་འཐོབ་པ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། 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ཐོབ་ཀྱི། ཐར་པ་ནི་མི་འཐོབ་སྟེ། བཞི་བརྒྱ་པ་ལས། སྦྱིན་བཡུལ་འདིར་ཏེ་བའདི་ལ་བྱིན་པ་ཡི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ལ། །བཡུལ་གཉན་པའི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འབྱུང་བབ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ཞེས། །ལེན་དང་བརྣམ་སྨིན་ལ་རེ་བས་སྦྱིན་པ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གཏོང་བ་ནི། །ཚོང་པ་ལ་ཁེ་སྤོགས་བའདོད་པ་བཞིན་དུ་སྨད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།། །ཞེས་སོ།། ངརྣམ་མཁྱེན་གྱི་རྒྱུར་བསྔོས་པ་དེ་རྣམས་རྣམ་སྨིན་ལ་མི་རེ་བར་འཇོག་པ་ནི་དེ་རྣམ་སྨིན་གྱི་འབྲས་བུ་མིན་པ་ལ་བྱེད་ན་མི་རིགས་པས་གཞན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ཡིན་པའི་ཆ་ནས་ཡིན་ནམ་གསུངས་སོ།།
tib. p. 38817
消文紀錄——
若唯顧視財等異熟:如果只注重財物等方面的異熟果報。
則唯能得廣大財位,不得解脫:那麼就只能獲得廣大的財富,而得不到解脫。
如諸商賈為與價故,一切資財悉無吝惜捨與於他:就好像每位商人為了獲取利潤,一切資財全部毫無吝惜地施捨給他有情。
此唯得利,非能得福:像這樣只能獲得利潤而不能獲得福德。
《四百頌》曰:《四百頌》說。
云於此行施,能生大果利,為報而行施,如商利應呵:以為現在行持布施,來生能夠獲得大的果報利益,像這樣為了得到果報而布施,就好像商人為了獲取利潤一樣,應該受到呵責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就「見廣大資財勝利而發施心」之過患,引《四百論》宣說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