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25初版;2016/02/0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10/04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28201
第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者。如是發心受學諸行,此即誓辦一切有情,令具正覺尸羅妙莊,應修其義。此復自須先生清淨戒力,以自未能清淨尸羅及有虧損當墮惡趣,況云利他,即自利義莫能辦故。
p. 28203
tib. p. 39111
༢ དེ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་ལ་འཇུག་པའི་ཐབས།
གཉིས་པ་ཇ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བསྒོམ་པའི་ཐམས་ལམ་བདུན་ལས། དང་པོ་རང་གཞན་གཉིས་ཀའི་དོན་སྒྲུབ་འདོད་པས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ལ་འབད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ནི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སེམ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ན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པ་ལ་སློབ་པར་ཁས་བླངས་པ་དེས་ན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ྱི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ན་དང་ལྡན་པར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པར་ཁས་བླང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དེའི་དོན་བསྒྲུབ་དགོས་ལ། དེ་ཡང་སྔོན་དུ་རང་གི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དག་པའི་སྟོབས་བསྐྱེད་དགོས་ཏེ་རང་གི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མ་དག་པ་དང་ཉམས་ན་ངན་འགྲོར་ལྟུང་བས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ལྟ་ཞོག་རང་གི་དོན་ཡང་མི་འག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ཕྱིར་རོ།།
tib. p. 39116
消文紀錄——
第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者:卯二、趣入修習尸羅方便。消文者按,此是科判持戒度分五之二,闡述修習尸羅的趣入方法。
如是發心受學諸行:像這樣發菩提心修學菩薩諸行。
此即誓辦一切有情:就等於發誓成辦一切有情。
令具正覺尸羅妙莊:使得(一切有情)具備佛陀制戒之殊妙莊嚴。
應修其義:(因此)應當修學持戒的意義。
此復自須先生清淨戒力:此外,必須自己先生起清淨戒的力量。
以自未能清淨尸羅及有虧損當墮惡趣:因為如果自己未能持清淨戒,以及戒方面有虧損,必定墮入惡趣。
況云利他:(成辦)利他就不用說了。
即自利義莫能辦故:因為連自利都不能成辦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宣說成辦利他必須先修習清淨尸羅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