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23初版;2016/02/01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;2021/10/04三版(變更字體;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,並嵌入ཏྲེ་ཧོར།版四家注。)
論之本文——p. 28109
戒雖有三,此約律儀尸羅增上,說為斷心,此復若具等起增上,斷十不善是十能斷,若就自性增上,斷七不善是七能斷,身語業性。
p. 28111
tib. p. 39101
ཇགསུམ་པ་ཉེ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སྡོམ་པ་གཙོ་བོར་བཤད་པ་ནི། 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ལ་གསུམ་དུ་ཡོད་མོད་ཀྱི་འདིར་གཙོ་བོ་སྡོམ་པའི་ཚུལ་ཁྲིམས་ཀྱི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ནས་སྤོང་བ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སུ་བཤད་དེ། དེ་ཡང་ཀུན་སློང་དང་བཅས་པའི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ན་མི་དགེ་བཅུ་སྤོང་བའི་སྤོང་བ་བཅུ་ཡིན་ལ། རང་གི་ངོ་བོའི་དབང་དུ་བྱས་ན་མི་དགེ་བ་བདུན་སྤོང་བའི་ལུས་ངག་གི་ལས་ཀྱི་རང་བཞིན་གྱི་སྤོང་བ་བདུན་ཡིན་ཏེ།
tib. p. 39104
消文紀錄——
戒雖有三:戒雖然有三種。消文者按,指稍後論中於戒差別將宣說的一、律儀戒;二、攝善法戒;三、饒益有情戒。
此約律儀尸羅增上:這裡是指律儀戒而言。
說為斷心:(並且依律儀戒將尸羅自性)說為「能斷心即是尸羅」。
此復若具等起增上:此外,如果包含等起方面來說的話。
斷十不善是十能斷:斷除十不善業就是十能斷。
若就自性增上:如果就自性方面來說的話。
斷七不善是七能斷:斷除七不善業就是七能斷。
身語業性:(前述七不善業)指的是三身業與四語業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這段本文強調是從律儀戒方面來定義能斷心為尸羅自性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